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百万日侨大遣返 创造战后单一港口遣返战败国难民人数世界之最

发表时间: 2020-09-04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辽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百万日本侨俘葫芦岛大遣返又称为百万日侨大遣返,主要是指1946年5月到1948年9月,先后有105万滞留在东北的日本侨民和战俘,从葫芦岛港遣返回国的历史事件,这是中日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大遣返揭示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不仅是中国人民遭受苦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的事实,同时也表现了中国人民以德抱怨的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葫芦岛大遣返创造了战后单一港口遣返战败国难民人数的世界之最。

  位于葫芦岛市龙港区望海寺街道西山上立着一个巨大的纪念碑,纪念碑高1.9米宽6.85米,设计采用渡轮的造型。正面写有“日本侨俘遣返之地”八个大字。大字上方刻有“1051047人”和“1946—1948”。纪念碑背面的碑文刻有中日两国文字。

  据了解,在日俄战争和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不断向中国东北地区移民,到抗日胜利的时候,在中国东北地区日本侨民多达200万人。

  1946年5月7日,随着两艘载运遣返日侨2489人的轮船鸣响汽笛,葫芦岛百万日侨俘大遣返拉开了序幕。至当年11月,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经葫芦岛港共遣返日侨俘1017549人,其中日军战俘16607人;截止到1948年9月葫芦岛日侨俘遣返结束,3年中,经葫芦岛港遣返的日侨俘总数为1051047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