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身边好人|点赞,葫芦岛见义勇为好少年!

发表时间: 2023-02-10 | 来源: 文明葫芦岛

  见义勇为好少年,弘扬时代正能量。

  清晨看日出时见有人溺水,危急时刻,17岁高中生和“晨跑男”接力下海救人后尽管浑身发抖,衣服都带着冰茬。可看到溺水者被紧急送医脱离了生命危险,心中备感欣慰。

  2月8日下午,几经寻找,获救老人的家属带着3面锦旗和慰问品先后来到辽宁葫芦岛市一高中、葫芦岛市委政法委和葫芦岛市沿海安全保卫局中央商务区沿海派出所致谢救命之恩。

  2月5日清晨天还没亮,葫芦岛市一高中17岁高三学生唐玉满就独自骑车来到龙湾海滨,准备看早晨7时许升起的日出。当天早晨气温极低,海边几乎没有人。“当时看到有个人漂在海面上,头背对着我,还戴着帽子。我喊了两声没有回应。那一刻独自面对一个生死不明的溺水者,确实感觉到一丝害怕。但我必须得下水救人!”

  迟疑过后再无犹豫,他脱掉棉袄,“扑嗵”跳进海里,他就觉得浑身刺骨冰凉,顾不得这些,他趟着没身的海冰水快速奔到溺水者身边。“这个老奶奶十几分钟前在岸上偶遇过,应该还活着!”唐玉满用手托着溺水者的肩膀,使其露在水面上,连抱带拽地往岸上走。”

  岸边的冰特别厚又滑,还有很高的冰台,他连拉几次都没能把人拉上岸。刺骨的寒意加上脱力,使他重新摔回到了海里,他使出浑身力气,也只能把溺水者拉到冰上,而他的下半身一直泡在冰水里,身体都快要冻僵。

  虽然着急,可唐玉满仍冷静的拨打了110,然后通过在学校学到的急救常识,为溺水者做了心肺复苏。溺水者吐了好几口海水。“人还活着就好!”他在庆幸的同时心里更着急,溺水者的状态很糟糕,气息极其微弱,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此时,唐玉满惊喜地发现附近有人过来了!“救命!救命……”唐玉满边大声呼救边使劲挥手。不一会儿,一个中年男子循声跑到近前。原来“援军”是葫芦岛市委政法委干部孙爱民。“每天早晨我都到海边晨跑,那天天很冷、海边没啥人,一个孩子在海中又喊又挥手,我就觉得肯定有事,赶紧跑过去看看!”

  得知唐玉满在救助溺水者时拉不动,孙爱民二话没说,连忙与唐玉满一起连拉带拽,想把溺水者拉上岸。然而溺水者很沉,加之身穿的羽绒服又浸满水、光滑的冰面和高高的冰台等困难,俩人拉了两三次都没成功。尽管如此,可浑身湿透、衣服挂着冰茬的他们俩仍然在冰海中奋勇救人。

  经过十多分钟努力后,俩人终于将溺水者拉上岸,此时两个人浑身都湿透了。顾不上这些,孙爱民赶紧查看溺水者情况。“当时老人面色苍白,嘴唇青紫,四肢冰冷,腹部隆起,我用手探了对方的探鼻息,呼吸和心跳几乎都要没有了。我们又先后给其心肺复苏,毕竟救人是第一位的。”

  孙爱民说,在救人期间,还有一个男子也参与其中,帮助拿来海绵垫子助力。

  中央商务区沿海派出所民警张洪鑫说,那个拿海绵垫子助力施救的男子目前没有找到,警方对其正能量的救人善举提出表扬。

  没多久,葫芦岛市公安局中央商务区沿海派出所民警和120医护人员也先后赶到,警医也加入到紧急救援中。由于施救及时,老人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获救老人的家属对好心人的联手救援感激不尽。“为表达对孙爱民的感激之情,我们家特意送给他的海鲜大礼包还被退了回来。这种做好事还拒绝酬谢的好人太令人尊敬,这种正能量更应该得到大力弘扬。”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