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守得山花竞开时——记兴城市药王乡丁家小学教师王兴军

发表时间: 2018-11-14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既然选择了大山就无怨无悔,既然当一名乡村教师,我更要甘于寂寞、平凡和平淡,我愿意用我的执着坚守,换来孩子们的笑脸和他们的成长成才。”
    这段话出自兴城市药王乡丁家小学教师王兴军之口。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返乡任教,至今已整整24个春秋,尽管岁月的风霜染白了他的双鬓,但他不忘初心,扎根深山,矢志不渝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
    药王乡是个贫困乡,丁家村是该乡最贫困的村,丁家小学就在这深山里,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极差,长期以来师资缺乏,教学设施落后。在校学生多是贫困生和留守儿童。每天清晨,王兴军要翻越崎岖山路,走半小时来到学校。“现在学校只有三个教学班,原本应有六个年部,但由于招生出现断层,学生逐年减少。”王兴军说,目前他所教的二年级,只有一个班级、7名学生,所教科目有语文、数学、美术到品德与生活、经典诵读等。平时的课间活动,王兴军经常与学生们一起玩,他带着孩子们在操场上“疯”,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我就出生在这个山村,所以知道山里娃求学艰难,因此在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任教。”王兴军说,他刚毕业那会儿,也不是没有想过留在城市发展,但他更喜欢大山带给他的一切。经过一番思考,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
    “要播洒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王兴军的心里就充满了“阳光”。他深知要想教好学生,除了关爱他们,还要了解他们。从教以后,他就养成经常到孩子们家中去家访的习惯,通过家访,他对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了如指掌,无微不至地教导学生不畏艰辛困难,努力自立自强,教会孩子们吃苦耐劳和心怀感恩的良好品格。现在,他班级里的7个学生,家庭都很贫困,可孩子们学习都很努力,上学期期末考试,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很不错,这让他倍感欣慰。
    2017年夏的一天中午,王兴军突然中暑晕倒,头部磕出一道口子,学生们发现后把他扶起来。在师生的帮助下,他清醒过来,额头的鲜血不停地往下流。后来,同事把他送到医院,共缝了9针,医生嘱咐他最好在家静养几天,可次日他仍然准时出现在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也都劝我休息,可当时我教6年级,几天后孩子们就要参加毕业考试,我怎能休息得安心。”当时,他克服疼痛,坚持给孩子们上课,“为了这些可爱的孩子,我自己多辛苦都值得。”那几天,课堂上的学生们格外安静,因为孩子们知道:只有这样,老师在讲课时才不用大声说话,才能减轻老师的头痛程度。
    其实,对于敬业的人来说,或多或少都会留下一些“职业病”,王兴军也不例外,多年前他就患上了咽喉炎、颈椎病等,那次头部受伤后,头痛也成了家常便饭,但他从没有因此耽误过一节课。
    冬天到了,学校又开始生火炉取暖。由于怕孩子们自己生炉子危险,从去年冬天起,王兴军便自己出钱雇佣学校打更的老大爷给班级生炉子。“孩子们也很懂事,不论谁有困难,都能够互相帮助,班级活动从不落后。更为可喜的是,他们都懂得和学会了感恩。”每当孩子们取得进步,他都会给孩子们买些小奖品,鼓励他们更积极地学习。当学生生病时,他会送去慰问金;当学生买不起书本时,他负责书本费;看到哪个孩子没穿袜子,他就给买一双……在学习上,王兴军鼓励学生有自己的独特方法。每单元测试以及中心校组织的期中考、期末考后,他都为成绩优异的学生和进步较大的学生发奖品,多年来,已经奖励200多人次。尽管他家的经济条件并不宽绰,但他愿意拿出一部分工资给学生买奖品,只为孩子们能积极取得进步,学习更有信心。此外,他还自费购买复印纸打印材料,让山里娃了解更多知识点,使其视野更开阔。
    有诗人说过,教师是平凡的,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商人,出卖商品,收获金钱……他们只能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着自己心中谁也无法理解的希望。24年来,王兴军扎根在大山深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学生们的成长与成功,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成就。”王兴军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照亮了山区孩子的求学之路。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