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全力破解百姓“办事难”“看病难”

发表时间: 2018-10-1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10月11日,市卫计委召开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安排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纠正“四风”的重要批示精神,以落实“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解决群众“办事难”“看病难”问题为突破口,通过采取狠抓责任落实、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下放承接权力、防范廉政风险、强化舆论宣传等措施,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狠抓责任落实。市卫计委全面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领导,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制订专项整改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工作时限,倒逼责任落实。 

  严格依法行政。市卫计委共履行行政职权77项,其中行政审批23项,行政处罚37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15项。在权责清单和办事指南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的同时,市本级23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窗口”,实行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并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目前,市本级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限时办结率达100%,无举报、投诉现象发生。 

  规范执法行为。着力完善监督执法“两库、一清单、一细则”并在网站公开,严格执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监督结果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通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规避了执法扰企、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等问题,增强了企业的满意度。 

  下放承接权力。市卫计委依法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执业医师注册及变更注册、不满300张床位医疗机构审批、再生育指标审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合格证》核发、婚前医学检查机构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实施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许可、从事婚前医学检查、实施结扎手术和终止妊娠手术人员以及家庭接生人员《母婴保健技术考试合格证书》核发等审批项目下放至县区,并对下放的行政权力实行跟踪指导,保证基层承接落地。对承接省级下放的行政职权,统一纳入市卫计委权责事项目录清单,规范界定行政裁量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防范廉政风险。开展常态化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全覆盖、多层面的营商环境监督体系,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为卫生计生行业监督员,通过民心网、12320投诉受理中心、市卫计委投诉举报电话等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发挥派驻纪检组作用,对违规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查办。 

    强化舆论监督。通过采取基层调研、会议宣讲、媒体报道等形式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宣传工作,同时结合政务公开日活动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营造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