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铺开

发表时间: 2018-05-22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为推进全覆盖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葫芦岛市良好营商环境,在去年龙港区、连山区、兴城市三个区域开展试点基础上,今年葫芦岛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 

  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人员配置上,县(市)区司法局统筹本地区的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安排律师、公证员对接村(社区),由律师担任对口村(社区)的法律顾问,确保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是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市司法局每年年底对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检查,通过实地检查、台账检查、听取村(居)委和群众意见等形式,及时发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城乡社区,切实增强广大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村(居)委会民主决策,依法办事,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基层和谐稳定,进一步推动法治葫芦岛建设。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