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打造红色旅游名片

发表时间: 2017-07-03 | 来源:

    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位于建昌县要路沟乡小英沟的一个山坳里,这里在抗战时期成立了东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小组,这里发展了东北地区第一批农民党员,这里建立了东北农村第一个抗日根据地,70多年前,辽西抗日斗争如星星之火,不可阻挡地从这里燃烧起来,并渐成燎原之势。这段光荣的革命历史,为要路沟乡铸就了大量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也为要路沟乡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今年以来,要路沟乡党委多方争取资金,开发红色旅游资源,突出红色旅游特色,着力打造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这张红色旅游名片,如今旧址已修葺一新,每天都有很多党员干部、游客到此参观学习。   

  6月27日,沿要路沟乡大英沟的盘山水泥路前行,20分钟左右到达水泥路的尽头,原来宽窄不一车辆难行的羊肠小道已然不见,一条经过路基改造的宽敞土路呈现在记者眼前。

  要路沟乡党委书记李也告诉记者:“一个半月以前,开车到这里来还到不了山顶,车只能停在山底下,人都得走上来,这上来下去就得一个半小时左右。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们进行了旧址开发的一期工程,包括路基改造、停车场建设、安装步行台阶等,到现在基本完成,只等‘七一’后对土路路面进行水泥硬化。最近一个星期以来,每天都有近百人来到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革命教育,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开展二期工程建设,包括建会议室、体验室、声光电一体的展览馆、体验餐厅及其他的附属设施,整个投资将超过400万元,通过对红色文化和遗址的保护、修缮和开发,以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为轴的红色旅游线路呼之欲出,最重要的是,让要路沟乡引以为荣的‘第一’将辐射更广……”

  “目前已完成了100多万元的投资。”李也说,对于政府而言,投资红色旅游本身是不挣钱的,但它能推动要路沟乡的经济发展,让更多人富裕起来。

  车沿土路开到小英沟的山顶,停在用红色路砖铺设成的宽大停车场后,记者一行顺着台阶拾级而下,远远听见高昂而洪亮的声音传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来自省水利厅基层服务组、市林业局、建昌县水利局、建昌县行政执法局等100多名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正挺直站立,举起右手一同重温入党誓词。

  在参观学习活动结束后,建昌县水利局党委副书记王洪臣对记者说:“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这里参观学习,每次来都有新的感受,特别是这次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旧址周边环境有了很大变化,路通了,停车场建了,台阶也修上了,到这里走走看看,忆苦思甜,回顾一下党早期在这里的秘密活动、艰难革命历程等,这对我们都是很好的教育。”党员王彪东则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辽西第一党小组旧址,看到这个红色教育基地保存、修缮得非常好,感觉非常高兴,也感到非常有必要。因为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可以让更多的人重温昔日那段波澜壮阔的抗日革命历程,感受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党员先进性,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

  附近村民李玉良说,自从开春以来,他都记不清乡里的领导一天往这里跑多少趟了,从党小组房屋修缮、路基改造、修建台阶到院墙维修等,老百姓没想到干得这么快,下的力气这么大,说句实在话,乡里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

  “辽西党小组旧址是最重要的革命遗迹,发展红色旅游可以成为要路沟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小米和水煮干豆腐是要路沟最重要的两大生态农业品牌,发展生态农业可以成为要路沟乡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对于要路沟乡来说,红色旅游扶贫和生态农业扶贫无疑要在要路沟乡扶贫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路沟乡要走好精准扶贫这一关键之步,就应当发挥优势,做好、做大、做强要路沟红色资源和生态农业这两篇大文章,让红色旅游‘红’起来和‘火’起来,让生态农业‘绿’起来和‘大’起来,为要路沟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李也说,今年,乡党委要继续做好“红色旅游+生态农业”的文章,加快老区人民精准脱贫的步伐,努力实现富民强乡的目标。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