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英昌村:荒山坡地变桃林

发表时间: 2017-05-25 | 来源:

  5月11日,清晨的迷雾还没有散尽,视线里还是一片朦胧,在元台子乡英昌村的一片山地上,几名村民早早来到了这里,开始分工劳作。

 

  一眼望去,这片山坡上种满了半米来高的小树苗,这些被细心呵护着的小树苗,一株株都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充满生机和希望。而据英昌村党支部书记赵汉国介绍,在三个月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芜山地。

  英昌村位于元台子乡西北部,村里山地多、平原耕地少,4000余亩的耕地,全村农民基本只是种植玉米。单一的农业种植结构,使得英昌村成为元台子乡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为了带动英昌村村民共同致富,乡村两级干部反复考察、讨论,最终决定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建设一个属于英昌村的“百亩桃园”。

  指着平整的桃园,赵汉国说:“3月初,我们先用钩机、铲车,平整了这片山地,随后就立即将扶贫办支援的树苗栽了上去。”在这110亩的桃园内,一共栽种1.5万株桃树苗,为了保证树苗的成活率,英昌村早早克服了供电供水等问题,并且不断建设新的供水沟渠。在细心呵护下,这批树苗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在半山腰,村民刘长彬正拽着水管为桃树浇水,刘长彬告诉记者,他是英昌村雇用照顾桃园的专职农民。英昌村的“百亩桃园”是以“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经营的,由村里出资流转土地并建立专业种植合作社,同时引导雇用村民积极参与生产经营。赵汉国说:“村里会陆续雇用有意愿和能力的村民,以及贫困户参与种植生产,全村建档立卡户将以‘零成本’、‘零负担’的形式参与进来。”交谈中记者看到,10多名农民正在桃林里打药、播种。原来,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在种植桃树的同时,这片桃园里也将种植花生等农作物,这就使得在桃树结果前的两年里,桃园每年都会产生效益,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更早地提供了分红资金。

  看着长势稳定的桃树苗,赵汉国说:“这片桃园后年就能收获桃子,可这片桃园对英昌村的意义不仅仅是卖几个桃子而已。”去年,乡里就开始围绕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研究。根据规划,在桃树长成之后,每年观光旅游和采摘农业将成为英昌村的经济支柱之一,届时英昌村还会陆续建设特色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发展内容,不断壮大英昌村的集体经济,来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在“百亩桃园”的山坡脚下,是一条刚铺好不久的土道,赵汉国说:“这也将是我们村的‘致富之路’。”英昌村在地图上的直线距离,在元台子乡是距葫芦岛市第二近的村子,可在今年之前,却是要花最多时间才能到达葫芦岛市的地方。沿着这条新路,我们来到了一处名为“无顶山”的山顶上,向北遥望隐约可以看到葫芦岛北站的建设,据说,就是这座山使得英昌村的村民驾车前往葫芦岛市,也要多花上40分钟的时间。开通了“无顶山”的道路,以盘山路为主,全长4.1公里,去年完成了全部路基建设和部分路面硬化工作,今年将继续完成剩余部分的路面硬化。“往年春天就常有葫芦岛市的摄影爱好者,爬山到这边来拍摄满山的杏花,今年来的摄影爱好者更是比以前每年都要多。”赵汉国激动地说,“这条路,不仅让英昌村能方便地走出去,也使得外面更容易走进英昌村。”

  在英昌村的一处处山地上,可以看到许多刚平整好的梯田。借助小流域综合治理,英昌村大规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百亩桃园”项目之外,将1600亩种植玉米的土地,改为种植桃树和花生。赵汉国自信地说:“只要踏实肯干,英昌村一定会大变样,村民的生活必然会越来越好。”  (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