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无人看管”是对诚信的最好考验

发表时间: 2016-11-23 | 来源:

    11月20日,新城区一个小区超市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个铁篮子,篮子里装满快件,一位开车的男子将车停在这里,下车从篮子的底部拿出自己的快件,并将其他快件整理好,之后开车离去。没过一会儿,一位中年女子也从快件堆里找出了另外一个快件,核对名字无误后离去。原来,这个快件存放处是热心的超市老板设置的,但由于超市事情多,根本无暇管理快件,所有取快件的人都是自行取快件后将其他快件摆放好的。

    无独有偶,一职专附近的一个超市也成了快件临时存放点,超市的老板都是让大家自己从快件堆里翻看查找快件。据两家超市的老板反映,自从超市义务提供这项服务两三年来,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丢失快件的情况。超市老板开玩笑说:“如果遇到快件丢失的情况,我也不敢做这受累不讨好的事情了。”

    在电子商务如此繁荣的今天,网购似乎成了常态。对于早八晚五的上班族来说,错过取快件的时间是常有的事。于是家附近的商店或者其他公共场所成了暂时寄存快件的地方,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常态。然而,这种常态何尝不是对诚信的考验呢?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知从何时开始,“诚信”竟然变成了一种稀缺而珍贵的资源。

    无人看管自行取快件,是新时代的新现象,虽然仅是个例,但隐匿在“无人”中的诚信细节,却映照出了城市文明和谐的大环境,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滨城文明的内涵,用事实证明社会诚信并非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不堪。在社会转型、诚信饥渴的当下,这种互动式诚信弥足珍贵。

    笔者期待,这种“无人看管”的模式更加普遍,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既为道德增温,也为“创城”添彩。(梁立娜)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