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校园巡礼

山清水秀风光好 美丽家园张相公

发表时间: 2016-08-25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虹螺湖

  

  冰瀑布

  

  一线天

  

  小虹螺山烽火台

  张相公屯乡坐落于风景秀丽的大小虹螺山之间,依偎在美丽的虹螺湖畔,风光旖旎,景色迷人。距葫芦岛市区25公里,交通便利。近年来,张相公屯乡利用自身的旅游资源,开发旅游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全乡打造了4个景区。

    虹螺湖湿地公园景区

    虹螺湖湿地公园依托于张相公水库,以淹没区和部分低湿地为外围,形成湿地景观和功能区。这里不仅可以欣赏柳叶低垂,百花吐蕊的美丽,还可以泛舟湖上,进行水上娱乐活动(水上垂钓、划船等)、湖水生态养殖(鱼、虾、河蟹),别有一番风趣。

    大虹螺山景区

    大虹螺山景区主峰海拔901米,主峰为玉皇顶,顶端称南天门。主峰为山的主脉,伸向四面八方,后称此山八面威风。山上苍松傲立、蓊郁青翠、怪石嵯峨、陡峭如削。是一种集山、林、溪、泉、湖、瀑布、寺、松、石于一体的具有巨大开发价值的天然旅游资源。

    涌泉寺景区位于大虹螺山正北。涌泉寺主题景观一是大虹螺山森林景观;二是大虹螺山岩体(石壁、孤峰、岩体)景观;三是沿线历史人文景观。

    涌泉寺景区主要景观有响水河大枣采摘园、王殿沟、涌泉寺、元宝山、虹螺古松、弥勒石、猴石、兵洞、一线天、天梯、孔雀峰、玉皇顶,风景迷人、怪石林立。

    小虹螺山景区

    小虹螺山海拔700多米,上有烽火台、望海寺、梳妆台、老虎洞、老风口等多处景点。小虹螺山景区是以森林浴场的形式、利用缓坡地进行登山、骑车有氧运动,利用林间氧气、负离子精氧、森林静音、林中光线和森林色彩、林间溪水进行休闲健身活动。

    登山共有3条线路:一是从田屯村登山直奔明代长城遗址烽火台(烽火台森林浴场);二是从老虎洞登山直奔小虹螺山主峰老风口(老虎洞森林浴场);三是从才家沟登山途经黑树林、望海寺直奔梳妆台(萝卜窖森林浴场)。

    烽火台森林浴场

    烽火台,又名四方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从田屯村登山,可以直接到达烽火台。当年,辽阳城为辽东都司所在地,是明朝在东北地区最重要的军事重填。为防备北方部族入侵,遂在城周围的军事要隘广置烽燧,驻兵屯田,以备有警。此台亦为整个辽东长城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台为石砌,四周建有围墙,长12米、宽8米、高 10米。今烽火墩台尚在,保存较完整。

    萝卜窖森林浴场

    从萝卜窖村才家沟登山,可以直接到达小虹螺山一处独立的石峰之顶——梳妆台。途经望海寺、天梯、古树、关公石等多处景观。梳妆台为主要景观,相传是虹螺女晨起梳妆之所,楼顶距下面林梢30余米。游人如欲登楼,必须通过一条狭长而陡峭的“天梯”攀缘而上,到顶端仅容一人通过的最窄处,使“鹞子翻身”式方能上楼。梳妆楼顶为一方圆数丈的平台,中间有一处蹄形石坑,据说为大辽萧太后东征时驻马东望留下的马蹄痕迹,台上面还有许多处石槽、石臼,是山体上的一块巨大石头,顶上较平坦。站在这里,与大虹螺山的主峰玉皇顶遥遥相望,但见远山湛蓝,近山拔翠,耳边清风习习,如入仙山琼阁,顿觉心旷神怡。

    老虎洞森林浴场

    老虎洞森林浴场是指小虹螺山西坡,南部以水龙沟山脊为界,北部以才家沟山脊为界,下部到虹螺湖湿地公园景区。景区中部有天然形成的50米长的山洞,据说有老虎曾经居住,故名老虎洞森林浴场。

    山地自行车比赛基地

    由于小虹螺山坡缓,有利于山地自行车比赛。小虹螺山风景优美,是天然的氧吧和森林浴场,适合骑车等有氧活动,符合山地自行车比赛和训练的环境要求。 2012年9月23日,张相公屯乡举行了葫芦岛首届山地自行车比赛。此后每天,大批的自行车爱好者在小虹螺山环山赛道上进行训练和骑车,小虹螺山赛道得到了广大自行车爱好者的青睐。

    保安寺古壁画

    保安寺位于张相公屯村,离乡政府不到100米。保安寺古壁画2007年被确定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壁画距今100多年,成画年代在清朝末期,整幅壁画保存完整,颜色鲜艳、外表光滑,面积约为48平方米。保安寺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寺庙,在上世纪60年代,几个和尚为了避免“文革”的侵扰,将保安寺的墙用纸糊了个严实,之后便一直作为仓库使用。在人们的印象里,只是依稀记得墙上曾经有画。前几年,当人们小心翼翼地用抹布蘸水浸湿墙上的纸,然后将纸揉搓掉,尘封已久的壁画才重见天日。寺庙的东侧山墙上绘有观世音、韦驮、雷公电母等图像,西侧山墙绘的是十殿阎君,两侧山墙的画各高3米,长5米多。后墙是3幅稍小的十八罗汉。整个壁画完整,清晰。

    农业观光采摘景区

    乡有着丰富的水果和药材资源,响水河大枣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享誉国内,主要以铃枣为主,口感甜、脆,深受人们的欢迎。大枣采摘园位于大虹螺山脚下,涌泉寺景区附近,交通便利,位置优越。游客可以亲身直接参与体验,采摘大枣,品尝大枣,达到了吃、玩、锻炼的多种目的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