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奋起缸窑岭 美丽缸窑岭

发表时间: 2018-08-1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曾经经历过依托矿产资源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经济发展一直以煤炭资源为主导,随着煤炭市场变化和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现在煤矿全部关闭,本地村民收入锐减。葫芦岛市南票区缸窑岭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寻找真正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 

  谋求发展、快速脱贫、共同致富已成为缸窑岭镇党委、镇政府的重要工作。近年来,镇党委、镇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全镇的发展从农业、煤炭主导转向农旅结合,将发展乡村旅游列入了全镇经济发展规划,并提出要打赢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大战,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和建设,打造绿水青山;大力实施生态扶贫,将绿水青山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按照各村拥有的资源,镇党委和镇政府将13个村划分为几个产业特色不同的经济发展区域,成立了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上了肉驴养殖、黑猪养殖、柴鸡养殖项目。在下五家子村开展建酒厂、养黑猪、育蛋鸡等项目;利用市级帮扶资金,在松闫村、山咀村、偏台村、房申村、孟葡村5个村建设养猪项目,建设猪场共10800平方米,养猪6900头,年利润预计200万元,村集体和贫困户按照1:9的比例分红,既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又带领村民致富。在农业结构调整方面大力推广富硒谷子,成立米业公司,注册雷音谷商标,成立13家合作社,让贫困户根据自己发展意愿选择不同的专业合作社入股,通过入股分红和投入劳力增加收入,确保全镇“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 

  为切实推进扶贫工作,缸窑岭镇积极利用产业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孟葡村投入资金148万元,占地11亩,修建了长65米,宽16.2米的猪舍3栋,共带动该村扶贫人口398人;山咀村养驴扩建项目养驴100头,带动扶贫人口519人;松闫村养猪项目带动扶贫人口508人;下五家村养黑猪、养鸡,酒厂项目带动扶贫人口619人;洽谈对接孟葡服装厂,一举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业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社会稳定等问题。 

  缸窑岭镇抓好农业结构调整、招商引资、产业扶贫、旅游开发、民生改善五个重点工作,以转型发展、特色发展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坚定走加快转型、跨越提升新路,奋力建设经济强镇、美丽新缸窑岭。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