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县区动态

要路沟水煮干豆腐 传承百年经典工艺

发表时间: 2016-08-2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图为传统工艺制作出的水煮干豆腐

  要路沟水煮干豆腐是建昌县的特色副食品,在东北乃至全国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不仅建昌人到外地走亲访友要携带它,就连外地人到建昌也要携带一些回去,送给亲友以分享这一美味。从现有资料上看,要路沟水煮干豆腐至少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清雍正十一年,当地就有了关于水煮干豆腐的记载。水煮干豆腐经过专业传人的进一步钻研,味道更加鲜美,口感更加细腻、筋道。近年来,这一特色美食在传统制作的过程中,又融入了现代制作工艺,并形成了生产、包装、销售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助推了地方经济,更弘扬和传承了这一特色美食。

    要路沟水煮干豆腐,虽然远近闻名,但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它是如何做出来的。近日,记者专程赶往要路沟乡,亲眼目睹了要路沟水煮干豆腐的传统制作方法。

    要路沟水煮干豆腐好吃,不仅仅是因为制作过程考究,更主要的是制作过程中所需的水。要路沟乡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邻乡老大杖子素有“辽西小西藏”之称,风景秀丽的龙潭大峡谷即坐落于此。当地遍布原始次生林,山泉。地下水清澈,富含矿物质,没有任何工业污染,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更难得的是一乡之内就有3 条河流发源于此,其中省内以大凌河最为知名,此外还有射鹿河和流向河北的青龙河,源头均在这里。正是这些造就了“要路沟”水煮干豆腐鲜美醇香的味道和细腻筋道的口感。

    果百成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要路沟乡田杖子人,做干豆腐已经整整32年了。他做水煮干豆腐在当地是非常有名的,许多人都是慕名前去购买他做的水煮干豆腐。果百成告诉记者,要路沟水煮干豆腐整个制作过程共分九步,前三步:泡、磨、烧;中三步:过、点、泼;后三步:压、叠、煮。

    前三步,泡豆子需要8到12个小时,而且水温要适度,既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泡好的豆子磨成豆汁,25公斤大豆需要1个小时才能磨完。磨完后要将生豆汁烧熟,烧的时间大约需要1个小时。中三步:前三步完成,接下来就是“过”,也就是将熟豆汁里面的豆渣通过纯棉纱布过滤出去,留下纯豆汁。然后,就是 “点”。现在许多的豆制品是用石膏点成的,可是这么多年来果师傅都坚持用卤水点成。在点的过程中还要不停地“泼”,随后,豆汁经过卤水慢慢地变稠。后三步:严格说“泼”和“压”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当豆汁成为豆脑后,要拿碗一碗一碗地泼在白色的纱包上,再用模具一层一层的压好。接下来就是叠。压出来的干豆腐是如手绢大小的,做成水煮干豆腐要叠,叠成我们日常看到的样子。叠的过程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却需要速度。最后一步就是煮了。将叠好的干豆腐一摞摞的摆放在锅里,添上适当的水和盐,开始用慢火煮,煮的时间大约半个小时。

    看着锅中沸腾的水里面的干豆腐,只有“近水楼台先得月”了。用筷子夹出来一块,吃入口中,细腻筋道,豆香满口,淡中有香,咸中有味,即便是咽下了,嘴里还是豆香浓郁,让人回味无穷。这就是要路沟水煮干豆腐传统的制作工艺。

    如今在建昌县的大街小巷,不时能看到要路沟豆制品的高大广告牌,赫然写着“好水源、好工艺,成就好品质”“自然、纯正、绿色、古典”“传承百年经典工艺、要路沟水煮干豆腐”等等,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广告语来自于那个叫寇胜杰的80后小伙子。

    2009年,当时只有24岁的当地小伙寇胜杰瞄准了“要路沟水煮干豆腐”这一家乡特产,要让它形成规模,想采取市场化运作,这样既能让水煮干豆腐远销,还能增加生产水煮干豆腐小作坊的收入。当年寇胜杰投资了170万元,开始建厂房,设计包装,又经过反复琢磨,在其他豆制品生产流水线设备的基础上研究出了一台适合要路沟水煮干豆腐工艺流程的设备,并成立了建昌一品绿食品有限公司。

    寇胜杰说:“做大要路沟水煮干豆腐,不仅是弘扬一道美食佳肴,更是传承一种厚重的历史文化。之所以研究这种特殊的设备,就是要保留要路沟水煮干豆腐的传统工艺流程,保证其质量。”

    2012年初,寇胜杰又投资700余万元购买30余亩地,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楼,扩建厂房2000多平方米。2012年末,他又投入300余万元,上了两条自动生产线。他的豆制品产量也从最开始的日产几百斤,增加到现在的几千斤,并且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建昌一品绿食品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将原料把控、安全卫生、产品保鲜放在首位,很快被有关部门评为“中国消费者满意名优特产品”企业,其产品也被评为“中国优质产品”“中国著名产品”。 2013年,建昌县委、县政府授予寇胜杰“十大新星状元”称号。寇胜杰还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帮助下,给建昌水煮干豆腐申请了国家地理商标。

    如今,要路沟水煮干豆腐已经销往北京、天津、秦皇岛等地,其生产工艺技术领先于国内同行业水平,部分标准领先国际水平。“我们要把一品绿豆制品有限公司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豆制品生产基地,让‘要路沟’水煮干豆腐成为中国豆制品行业领军品牌。”采访结束时,寇胜杰对记者信心满满地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