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在“战疫”中交出合格答卷——辽宁省葫芦岛市红十字会接受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20-04-13 | 来源: 中国红十字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葫芦岛市红十字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疫工作的重要指示,与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接收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工作,向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全局谋划,统筹高效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赢得这场战斗提供支持。葫芦岛市红十字会在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下开展接收捐赠工作,集中力量,共克时艰,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作出积极贡献。

  1月28日,市红十字会起草《葫芦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关于接受社会捐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物资的公告》向社会发布,作为市指挥部指定的接受捐赠单位,市红十字会依法依规开展社会募捐工作。此后,市红十字接受社会捐赠公示,以市指挥部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并由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各级各类媒体向社会发布。

  捐赠款物的分配使用是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市红十字会为使捐赠款物更快、更有效地发挥作用,将市指挥部作为非定向捐赠的受赠方,通过市指挥部分配捐款和物资,既能做到总览全局、统筹安排、高效透明,同时又解决了市红十字会人员少、库房小、综合力量弱等问题。

  市红十字会接受定向和非定向捐赠物资时,采取捐赠方、受赠方(非定向捐赠物资受赠方为市指挥部)及红十字会三方在场的方式,捐赠方和受赠方共同清点核验物资后,直接运送到受赠方库房,红十字会负责现场见证、开具捐赠发票、办理捐赠手续;定向捐款直接转账到最终使用单位。

  截至4月1日,葫芦岛市红十字会接受捐款10017389.78元,接受捐赠物资价值7160802.37元,款物合计17178192.15元,已全部转出;非定向捐款4788185.93元已全部上交市指挥部,并根据市卫健委、市教育局需求,购置心电监护仪、多导心电图、动态心电图等医疗救治设备以及为各级各类学校购买测温枪。

  3月9日,市副市长朱云在主持召开“葫芦岛市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使用协调会”上强调,市红十字会接受的捐赠款物,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2·23”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疫斗争的大考中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关道驰和祖哲,在抗“疫”工作中被市委宣传部树为先进典型。

  赈济部负责人关道驰,是一名怀孕8个月的“准妈妈”, 1月26日,葫芦岛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关道驰忍着孕期各种不适症状,接待群众的捐赠咨询,沟通协调省、市各部门相关工作。医生和领导建议她休息静养,但考虑到单位任务重、人员少,她一直默默坚持着,到2月4日,已连续工作10天没有休息。

  赈济部工作人员祖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家属。祖哲的爱人是市驰援武汉医疗队的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祖哲主要负责接受社会捐款,为确保每一笔善款流程规范、公开透明、及时送往抗疫一线,她每天全身心投入工作,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由年迈的婆婆照顾。

  舍小家,顾大家,两名80后红会人用扎实出色的工作、严谨负责的态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2月13日,一位爱心人士来到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亲自送上家人从国外寄回来的100个口罩,连续工作17天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心里顿感温暖。

  3月5日至18日,市审计局对市红十字会接受疫情防控物资捐赠情况进行审计。第一阶段审计结束后,市审计局除建议提高非定向捐款运转效率外,没有提出其他审计意见。

  3月24日,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市红十字会接受疫情防控物资捐赠工作情况汇报,与会领导对市红十字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将市红十字会作为抗疫工作先进典型,在全市大力宣传。

  3月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疫情防控财政投入情况的汇报,审议意见指出:市红十字会动员社会力量,发起疫情防控捐赠,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社会各界对红十字会工作理解、信任、满意,让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关道驰的这句话,道出了市红十会工作人员的心声。(记者: 岛红)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