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社区警察帮“黑”孩子找“身份”

发表时间: 2018-11-2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最大的孩子今年15岁了,上八年级,最小的今年才3岁。三男三女,4个在上学。”说起自己的孩子,梁怀军尴尬地笑着。由于梁怀军与外地的妻子结婚时没有登记,孩子也没有出生证明,这些孩子就成了“黑”孩子。目前梁怀军全家只有他一口人的土地,也只有他一人可以享受低保。11月12日,建昌县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联系我市的一家亲子鉴定机构上门为6个孩子做DNA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确实是亲生的,建昌公安部门将为这6个孩子上户口。 

  11月1日,记者来到建昌县要路沟乡平方子村,梁怀军家位于庙中组。他的家只有3间房,别人家都有院墙,而他家却空荡荡破烂不堪。 

  今年53岁的梁怀军15年前在沈阳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妻子楚照敏,当时楚照敏也在沈阳打工,在工地做饭。楚照敏没有读过书,更不识字。2001年结婚时她也没有张罗回娘家。据梁怀军回忆,他媳妇只知道自己家住云南,再具体的地方就不知道了。 

  15年前,梁怀军的大女儿出生了,其后,另外的五个孩子也相继出生,年龄间隔最大的仅4岁,最小的相差1岁。记者问梁怀军,家庭这种状况,为什么还要这么多孩子。“我大哥光棍一个人,就想着到时候过继给我大哥几个孩子,到时好给他养老。”梁怀军说。 

  由于妻子和孩子都没有户口,也没有分到土地,全家人只有1.5亩地,梁怀军又承包了四五亩土地,全部都种了玉米。“每年能打五六千斤苞米,一亩地刨除种子化肥钱300元,你说还剩啥了?”“那买米的钱怎么解决?”“我都是先赊着,等秋后用卖苞米的钱再还上,年年都是如此。”梁怀军无奈地说。梁怀军原来会点木工活,可是因为家里的状况,他也无法出去打工。 

  平方子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梁怀军的妻子智力上有点缺陷,就是因为她没有户口,孩子也没有户口,所以办不了低保。梁怀军也多次找到村里,希望解决他家的困难。村里面联系乡派出所,针对梁怀军家的这种情况,建昌公安局反馈说,得给每个孩子做DNA检测,如证明是亲生可以给上户口。 

  建昌县公安局社区警务大队今年10月份接到要路沟派出所的反映后,大队长郑艳丽联系了我市迪安司法鉴定中心。迪安司法鉴定中心进行DNA检测每个人的费用是2800元,梁怀军家6个孩子加上梁怀军得需要近2万元的费用,这对梁怀军一家来说压力很大。郑艳丽跟迪安司法鉴定中心多次沟通,介绍梁怀军家的状况,博得该中心的同情,最后将价格降到5000元。最终该检测费用由建昌县执法局驻平方子村工作队解决了。11月12日,要路沟派出所王宇所长将梁怀军一家接到了派出所逐一登记,由当天赶到的迪安司法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梁怀军及他的6个孩子进行抽血,以便进行DNA检测。 

  郑艳丽介绍,等检测结果下来后,将直接邮寄到要路沟派出所,由派出所全程来办理。 

    要路沟派出所所长王宇介绍,办户口很麻烦,还得跑市公安局进行办理。本着让群众少跑路的原则,他们全程给与办理。“我们要在今年年底前为这6个孩子上上户口,现在都精准扶贫,没有户口怎么解决他们的贫困问题呀。”王宇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