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柳家村:打造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 2018-11-22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柳家村地处望海乡西北部,从国道102线驱车十几里才能到达。然而就是这样偏僻的小村庄却成为葫芦岛市文明村和兴城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们的一份耕耘获得了回报。 

  走进柳家村,眼前一栋漂亮的3层楼房让记者眼前一亮,红砖式外墙装饰,院落干净卫生,这就是2017年兴城市政府投资改造的柳家村小学新校舍,现有200多名孩子在该校读书。与新校舍毗邻的是柳家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虽然是普通平房,但门前的一座大广场十分开阔,广场中各种健身器材、木制长廊、木制凉亭,周围垛口式矮围墙、路灯等设施安置得井然有序。 

  无独有偶,在柳家村的张屯,还有一座规模一样的广场,不过那里多了一个小木屋,村干部想到群众扭秧歌、跳舞,广播器材没处放,就建设了一个小木屋。提起广场,村党支部书记王春民很有感触,他说,通过建广场就能看出咱村人的素质。在建设广场之初,选的地址是一片低洼的大坑,村里没有这笔资金垫平,村民们就自发地出工出力,把一个若大的沟坑,垫得平平整整,使广场顺利施工建设。 

  你这边垫坑,我那边响应村里号召,整治街巷卫生。原先村民们在院外大墙根要么建厕所,要么堆柴火,村头巷路只有两三米宽。如今,村民把柴火都清走了,大门外修成了小花池,厕所两家一个,由村里补助,建在了合适的位置。村道变宽、变敞亮了,几乎家家门前都是水泥路,有的还把路旁的大院墙粉刷成白色,制作成文化墙。 

  如果说文化墙不稀奇了,那么村民屋顶上的太阳能发电板,可够得上“科技范”、“生态范”。在村民谢迎春家,她家投资4.7万元,在屋顶安装了两组太阳能发电板。她家自己用的电不花钱了,多余的电并到电网,还赚了钱。自去年12月20日安装以来,她家电卡里多出了4000余元,谢英春说,虽然投资大了点,但国家给发电补贴,六七年就回本,这些发电板能用25年呢! 

  谢英春家开卖店,账算得明白,投资看得准。与谢英春一样,村民吴鹏程、陈丽娜干服装加工十几年,今年又有村民李志刚建起了泳装厂。村里3个厂子,解决了80余人就业。谈起就业,王春民说,咱村没有闲人,开春打工种葡萄苗,有的还干起规模养殖,全村建有年出栏36万只鸡的养殖场一座、存栏量上百头的养羊户有五六家。今年村民倒荐种植玉米、花生,国家连续给3年补贴,每亩能补450元。 

  在倒茬种植中,有的村民还创新生产,发展订单农业,今年种植的上百亩酝酒高粱,秋后每亩收入1500元。今年收成好了,明年肯定有村民跟着效仿,扩大酝酒高粱的种植面积。 

  王春民动情地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处处为咱农民着想,村民们则应势而上,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柳家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乡村经济也得到长足发展。 

    伴着冬日里的暖阳,迎接柳家村人的将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