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守护青山一片绿

发表时间: 2018-11-0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群山披绿,大地锦绣,绵延群峰呈现美丽画卷;心怀赤诚,满腔热情,无悔青春折射党员光芒。工作八年来,他和他的队员们顶烈日、战酷暑、抗严寒、冒风雨、斗火魔,在奉献和奋斗中编织起维系绿色事业的纽带,在艰难和困境中撑起了一片晴朗的蓝天;他乐做人民卫士,以辛劳和汗水收获了一项项骄人业绩;他甘当绿色使者,以青春的奉献换得了家乡绿谷的青春容颜。他就是绥中县森林消防大队大队长王大维。 

  王大维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模范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事迹突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广泛赞誉。八年来,县森林消防大队多次获得省、市、县“森林防火先进集体”等称号,他本人先后两次受到嘉奖。 

  立足本职 强化扑火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2月绥中县组建了一支以青壮年为骨干,具有非凡战斗力、作风过硬的机动森林消防队伍,负责日常巡查和扑救火工作。在王大维同志的带领下,县直属森林消防队装备精良,队伍日趋专业化。王大维制定了队员体能训练计划。每天至少3小时的体能训练,确保队员有足够的体能与耐力,快速、安全完成扑救火灾的任务。注重防救火知识教育。每周组织全体人员参加学习,传授应对火灾技能,普及防火知识,他从一次次的亲身经历中提取经验,使队员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火灾,从而战胜火灾。王大维同志坚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理念,处处以身作则,事事模范带头,自觉用严格的纪律约束自己,用过硬的作风带动队员,围绕严格的纪律,着力于“抓小、抓早、抓严”,成功地树立了森林消防的良好形象。他组织队员加强业务学习,邀请省内业务素质较高的领导和骨干传道授业,帮助队员在工作中运用专业知识,在实战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队员的责任意识,整体战斗力不断提高,从而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尽显“铁军”风采。 

  不畏艰辛 深入扑火救援一线 

  在日常工作中,王大维几乎走遍了绥中的山山水水,对县区内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工作的这几年,只要一有山火险情发生,他就会第一个出现在扑救现场。2017年4月4日清明节当天,建昌县与秦皇岛市交界处发生火灾,火情非常危机,接到通知后,他立即带领队员们赶到火灾现场,实施扑救,经过与当地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持续奋战,终于避免了一场大的林火灾害。另外,他还曾多次带队参与跨辖区支援救火,在南票区小虹螺山的那场森林火灾中,他带领扑火队员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一直坚持在扑火第一线,受到了各级政府的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 建立健全责任制度 

  护林防火是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王大维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特点,工作中紧抓三点,一是做好护林防火宣传,利用标语、条幅等方式,把宣传工作做深入、做到位,真真切切地把“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观念植入群众当中,调动了群众护林防火的积极性。二是加大对火源的管理力度,在全县各乡镇成立护林防火巡查队,开展野外用火巡查,对不符合规定和不利于安全的事故隐患逐一纠正,有效降低了发生火灾的概率。三是加强对护林防火人员的素质教育,每年防火期之前,他都召集各乡镇护林防火工作人员实施演练,强化护林防火技能培训,积累防救火经验。 

  乡镇基层森林防火站是连接县级防火指挥部和村组防火队的桥梁和纽带。为使其更好地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他建议各乡镇林业站坚持值班值宿制度,进一步规范农村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对违反有关规定的野外用火行为依法进行惩处。会同林业站、各村每个星期对乡下的扑火队员在岗情况进行抽查,对违反管理规定的予以警告,通过严格的管理,各乡镇森林防火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发生了火警,王大维总是在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果断处置。从接受任务、集合队伍,到投入战斗直至消灭火情,他都严格按命令一丝不苟地执行。扑火时他身先士卒,撤离时他最后一个下山,始终把安全科学扑救放在第一位,每一次都能出色地完成扑救山火任务。他善于发挥团队精神,充分调动每位队员的积极性和战斗力,为全县森林防火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七一”前夕,王大维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