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正风肃纪解民意 风清气正干事业

发表时间: 2018-08-2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4月25-26日全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场会召开后,连山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大会上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寺儿堡镇被确定为全区正风反腐示范点。在参观学习沈阳市辽中区杨士岗经验的基础上,寺儿堡镇党委、纪委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进示范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按照市、区纪委监委的要求,寺儿堡镇迅速落实“两专三兼”。镇纪委按照“两专三兼”配备,设专职纪委书记1名和专职纪委委员1名,另设3名纪委委员,同时分别兼职财务、农村三资管理、农业服务工作。同时明确工作职责,要求纪委书记和专职纪委委员只能专职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寺儿堡镇坚持将正风反腐示范点建设作为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作为连山区正风反腐示范点,寺儿堡镇党委、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由镇纪委总抓,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抓好落实,用时23天,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整合镇纪委办公室与正风反腐办公区,形成独立的办公区域,同时设立醒目标识,配备了警报系统、专用举报电话等办公设备,谈话室音视频同步监控,使正风反腐工作更加规范。 

  寺儿堡镇严格按照“村民自我推荐、村民代表和党员评议、镇党委和镇纪委审核、派出所审核、报区纪委审核备案”的选聘程序,及时调整了有争议的监督员人选,并重新公示,最终在全镇12个行政村选聘了12名正风反腐监督员。6月25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扶贫办、民政局、住建局、农经局的工作人员面向监督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充分保证了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寺儿堡镇开展“进村入户、察民情、解民意”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镇纪委在6月份结束自查自纠工作,与纪工委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及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挥霍浪费、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此项工作正在进行中,12月底结束。 

  在建设各项硬件设施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安排镇民政、水利、农业、扶贫、住建等相关部门,对全镇惠民政策和资金情况进行收集整理,共整理2016年和2017年全镇惠民资金项目30余项,涉及资金1000余万元。下一步,寺儿堡镇将按村及科目类别装订成册,形成《惠民资金受益人名册》和《惠民资金政策汇编》,使全镇正风反腐工作做到底数清、政策明。 

  6月25日,区正风反腐监督员培训会议召开后,寺儿堡镇迅速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的正风反腐监督工作。按照区纪委走访一项、培训一项、总结一项的工作要求,镇纪委组织镇民政、农业等部门工作人员,对正风反腐监督员再次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了监督员对各项惠民政策的理解度和掌握能力,使监督员做到手持惠民资金底册,心装政策标准,开展入户核查走访。正风反腐监督员对全镇低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危房改造、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认真进行了走访和排查。7月18日,镇纪委召开监督员工作调度会议,对12名监督员20余天的工作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截至目前,12名正风反腐监督员共入户村民60余户,逐户核实群众享受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并做了工作记录。下一步,监督员将对全镇2016年和2017年扶贫危房改造项目进行走访调查,共涉及资金45万元,15户农户。目前走访检查中未发现违纪问题,群众反响良好。 

    在下一步工作中,寺儿堡镇将按照省、市、区纪委监委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聚焦监督靶向,紧盯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