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互联网+乡情”让建昌老乡记住乡愁

发表时间: 2018-08-20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几天前,建昌县汤神庙镇一位老乡在沈阳突然失联。建昌老乡服务平台积极帮助寻找,两天时间该找人消息在5万多老乡中扩散。目前,虽然还在寻找中,但是每天都有上千人进行关注。 

  建昌老乡服务平台是在建昌老乡群的基础上建立的,老乡群第一次聚会活动只有7人,后来增加到25人、75人、几百人……随着网络飞速发展,老乡群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微信普及后,他们又建立了微信群,从最初的一个群,到后来有50多个微信群,到现在,老乡群已经达到了5万多人。这就是建昌24岁小伙王宝利创建的建昌老乡群。让建昌身在沈阳、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的老乡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让他们通过网络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建立老乡群最初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让我们这些在外地打工的人,有一个小家,我们能够在一起交流,想家的时候能够在一起说说话,相互安慰照顾一下。”建昌老乡群创建者王宝利说。 

  王宝利是建昌县喇嘛洞镇人,和许多建昌农村孩子一样,十几岁时就外出打工。当年他离开建昌老家,孑身一人到省城沈阳打工,因为刚刚步入社会,非常想家,由于工作的局限性,加上年龄小,周围没有合适的交友人群,也不敢去和陌生的人接触,常常会有种孤苦无依的感觉。后来,王宝利渐渐地开始接触网络,加入贴吧等网络平台认识了一些同在外地的老乡,就在那个时候他开始正式和老乡有了接触;因为多数是年轻人,思维比较活跃,接触网络也多一些,就在网络里熟悉起来,为了方便大家的联系,几个关系较近的老乡一商量就在QQ上创立了最初的建昌老乡群。 

  随着老乡群人数的增加,王宝利渐渐地发现,大家开始产生了不同的需求。老乡们从事各行各业,有的老乡是在外地打工或者工作,也有些做企业,包工程,开店铺的老乡,他们需要招聘招工人。而另外一些老乡需要找工作、求职。“我们在其中无偿的对老乡这类信息进行对接,或者帮忙转发供需信息。偶尔有人开车回家了,免费顺路带几个老乡,或者帮助捎带些特产,满足老乡的实时信息需求。就这样,慢慢地从最开始的招工人、搭顺风车,房屋求租转租业务信息对接发展到打听事,寻人寻物,公益募捐,公益求助,办事流程和信息材料咨询,法律咨询等各类信息服务。 

  王宝利说:“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老乡法律咨询服务的这一块,有的老乡是在外地做律师的,就为老乡们解答法律咨询。从最初的一天两三条到十几条,几十条,短短半年时间就有1200余人次咨询法律方面的问题。其中多数是婚姻纠纷,财务纠纷,债务纠纷,合同纠纷,以及劳务纠纷,拖欠工程款,维权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 

  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乡,王宝利建立了建昌老乡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帮助老乡做很多事情,还可以把家乡的特产展示出去。“虽然做这些事情,需要很多的精力,但是有老乡们的信任与支持,我们也无怨无悔。那个时候也有一些人在做其他老乡群,但多数都是一两百人,两三百人的群,不像我们这里规模比较大,每天需要拿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帮助大家去完成这些信息的处理工作。” 

  在这个过程中,王宝利意识到建昌十几万在外打工,创业,上学,生活的老乡,需要有一个这样的平台,通过方方面面的去帮助,引导大家互相关怀帮助。发展好的老乡,可以多多照顾带动一些弱势老乡,包括促进家乡的特产,名优产品销售,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到外面的大城市中。 

  经历了五年时间的沉淀,王宝利觉得利用业余时间去完成这件事情,已经远远不够了。2018年初,王宝利毅然放弃了在外地的工作,回到建昌老家创业,成立了建昌老乡工作室,建立了综合网络平台。他和他的伙伴们用专业化的服务,去帮助身在他乡的老乡。 

    为了让建昌的土特产走向更广的市场,卖个好价钱,王宝利还积极组织建昌老乡帮忙推荐家乡的土特产,目前有十几种建昌特产远销到全国各地。“我们是一群建昌的孩子,我们要为建设美丽建昌而努力!”这是他们贴在办公室里的口号。王宝利和他的伙伴们也正在为这个口号努力着,付出着,也收获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