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做足生态农业文章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发表时间: 2018-06-2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在今年4月葫芦岛市全面实施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后,原来的吃县财政“大锅饭”体制不复存在,全市乡镇作为独立财政主体开始“分灶吃饭”。改革后,绥中县永安堡乡把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大好机遇,创新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朝着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地处葫芦岛市西北部山区的永安堡乡,是绥中县最边远、贫困的乡镇之一,下辖8个行政村,其中有3个村是集体收入为零的“空壳村”。然而,该乡境内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风光旖旎的大风口水库,有雄壮秀美的西沟原生态明代古长城、矗立在陡峭山峰的辽代双塔,还有五花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近年来,该乡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积极谋划发展旅游业和生态产业。精心培育西沟原生态长城和妙峰寺辽代双塔两条旅游线路,筹划通过建设农家院、挖掘生态旅游产品、搭建网上宣传平台等措施,进一步开辟旅游产业。在做好已有的永安峡谷漂流项目的各项服务的同时,理顺税收关系,协助企业扩大峡谷漂流知名度,带动西沟等四个村挣旅游钱,全面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促进乡村振兴。 

    此外,永安堡乡深耕现代农业,做足“生态农业”文章,以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示范项目——北河村生态园为龙头,引导其他村发展生态农业。以无公害、绿色的高标准,引导苹果、栗子等主要农产品的种植生产,建设恒温库,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农产品的反季销售,增加农民收入。预计今年该乡财政收入可达50万元,将大幅度超过年初核定的财政收入基数。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