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文化提升助推城市文明

发表时间: 2018-02-24 | 来源:

■ 支小蕊

    精神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珍贵的城市品牌。城市的文明程度,关乎人们的生活质量,影响城市的综合形象。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条件和保障。近年来,县文广新局以提高文明素质建设为根本,以创建文明单位为载体,围绕文化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使全县的文化事业取得丰硕成果。2017年,被省文明委授予全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局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确保“两学一做”顺利开展。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积极整改存在问题和不足。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强效能建设,服务发展大局,全年召开机关作风建设会议4次,及时进行作风建设阶段性总结,针对出现的问题随时进行提醒和改进,使干部职工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道德品质和文明风尚有新的提高,机关的面貌焕然一新。

 

    文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开展绥中县首届群众文化节。2017年6月—10月,在县、乡(农场)、村(社区)三个层面共开展13项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举办全县少儿春晚、迎新春戏曲晚会、庆国际护士节文艺演出、庆“七一”“十一”文艺晚会、“迎接十九大·共筑新辉煌”大型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演出累计30余场,观众累计3万余人次。举行了“智慧人生”第八届读书节、数字电影节等活动。这些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着力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培训。举行绥中县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展演活动,宣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非遗进社区”两大主题,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组织“非遗进校园”——霸王鞭表演队到前卫镇初级中学展演。举办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培训会,主要面向各乡镇文化中心主任、文化骨干和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共计90人,培训课程贴近实际,对今后的非遗传承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逐步健全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不断加大建设公共文化场所的投入,现建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各1家,乡镇文化站22家、农家书屋(社区书屋)289个,免费开放惠及逾20万人次。电影惠民,推进城乡一体化。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6384场;配合县委大型活动、党员培训放映,社区广场放映,养老院放映等共192场;开展电影进校园活动,放映电影1320场。

 

    加强市场监管,不断规范文化市场。进一步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大力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办理各项工作,提供服务指南,公开办理程序,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审批规范化。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坚决贯彻文化部关于促进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意见,全面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和文化娱乐场所转型升级,树立整洁、开放、文明、多元化的公众文化场所新形象。加大工作力度,规范文化市场管理。2017年,相继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演出市场整治行动”“节假日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118人次,检查经营单位423家次,累计处理违法违规案件10余起,全年未发生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切实保障了全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细化方案目标,切实做好省级贫困村的文化脱贫工作。制定文化扶贫工作方案和贫困村脱贫目标,即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建在党组织活动场所,建筑面积不低于90平方米,不少于4个活动室,包括图书阅览室(农家书屋)、多功能活动室、电子阅览室、体育健身室。室外配套建设1个面积不少于800平方米、地面硬覆盖的文体广场。对照标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推进。一方面积极向县财政申请专项资金,另一方面,召开各乡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会议,要求各乡镇做好补充完善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县文广新局多次深入每一个村,进行逐项检查落实。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为全县26个省级贫困村补充图书13000册,平均每个村500册,价值26万元;为每个村配备1套音响、1套锣鼓镲、30套秧歌服及扇子,价值12万元;投资5万元,为每个文化服务中心的四室统一定制了标志牌匾、制度板;为每个村统一购置了羽毛球、象棋、围棋等,投入3万元;为个别村的阅览室补充书柜30个,价值2万元。同时协调解决帮扶资金24万元,协调交通、城建、体育等部门为每个文体广场铺设水泥地面,配齐体育设施。

 

    文化惠民,文化强县。县文广新局将以此为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