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老城区改造、双城联创暨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 2017-06-20 | 来源:

    6月13日,连山区召开老城区改造、双城联创暨卫生与健康工作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鲁秀红对老城区改造、双城联创、卫生与健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说,要看到老城改造和城市管理带来的变化。今年,我们积极响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改造老城、提升新城、连接兴城,实现“同城同质、三城同盛”的战略规划,制定了《连山区老城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指挥的老城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住建等相关部门和渤海、兴工等街道的干部职工都付出了很大辛苦,取得了不少成效。前一阶段的工作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重视程度空前;二是资金投入空前;三是改造规模空前;四是城市管理力度空前。目前,老城改造成果已经显现:一是城市变干净了;二是占道市场打通了;三是老旧小区违章建筑拆除了,还铺设了步道方砖和停车位,小区内变得通透宽敞明亮了,小区的功能更加完善了;四是民安步行街经过初步改造,没有了拥挤,秩序很好;五是棚户区改造今年到了攻坚阶段,将对城市低洼易涝地段完成改造;六是城市外环路和快速干道施工迅速,年内将实现通车;七是城市广场和公园经过基础改造和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变得更美了;八是古玩文化街由书法家统一书写牌匾、建设文化墙,将变得更有文化韵味,建成文化、书法一条街。

  鲁秀红说,在老城区改造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老城区改造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老城区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对老城区人民的最大关怀。没有市里的帮助和投入,单靠连山自身很难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改造,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历史契机,把老城区的档次提上来,使老城区的面貌美起来。

  老城区改造是要举全区之力做好的大事,要对同城同质、三城同盛的重要思想深入理解,这是一个方向问题、定力问题。要在老城区改造中注意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改造老城不要和市民对立起来;二是街道、社区之间不要对立起来;三是各街道与城管、环卫不要对立起来;四是老城改造与文明城市创建不要对立起来;五是创城不要与今后的工作割裂开来。创城只是一个载体,我们要通过创城,做些具体的实事,老城区改造就是这方面的实事,要建立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长效机制。

  鲁秀红说,要加强组织领导,把老城区改造当作全区干部群众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快改造步伐;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老城改造的良好氛围;要推进各项改造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使每一项改造项目都成为经得起群众和时间检验的标志性工程;要进一步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强化考查考核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改造成绩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城联创”。

  区委书记王忠平说,老城区改造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发展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连山区来说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要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老城区改造“攻坚战”。要立足长远,进一步增强抓好老城区改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通过实施老城区改造,大力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扩大高效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供给是我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老城区改造更是我们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要求。我们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为本,下真功夫推进老城区改造,解决好各类“城市病”问题,才能真正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城市的不断变化中获得幸福。要务实严谨,以科学的理念指导老城区改造工作。要站在对历史、对城市、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以先进的理念、超前的境界、全局的视角,继续高标准推进老城区改造,保证把好事办好。既要立足长远,又要兼顾当前;既要注重整体,又要彰显特色;既要政府推动,又要发动群众。突出重点,切实强化老城区改造工作成效。要更加注重规划提升,做到规划一片、配套一片、改好一片、管好一片,力争改造一个片区,就打造一个品牌;更加注重功能完善,把老城区改造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维度的全面提升;要更加注重精品打造,努力打造一批精品街路、精品商圈、精品建筑,以一个个精品工程,一处处细节之美,彰显城市品位。

  集全民之智,迅速掀起“双城联创”工作热潮。“双城联创”既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打造城市形象的良好载体,又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创新社会管理的有力抓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树立全局眼光和战略思维,本着对连山发展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迅速掀起“双城联创”工作热潮。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推动全局工作上水平、树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双城联创”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自觉主动地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要严格执行目标管理制度,签订目标责任书,从领导到具体工作人员,都要把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肩上。要严格考核奖惩,把创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和领导干部业绩考核指标中,把责任落实、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列入重点督查内容。

  就卫生健康工作,王忠平说,要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提出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卫生与健康战线”,是不同寻常的表述。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要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它追求的不仅是个体身体健康,还包含精神、心理、生理、社会、环境、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要全面把握“大健康”理念的时代内涵,自觉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统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以连山人民的“全民健康”支撑高质量的“全面小康”。要加大医疗卫生事业资源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推进大数据互通共享,要推进健康大环境建设,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建设,提高社会参与度,共同筑造和维护健康美丽家园。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