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创建

传统文化促创城 改革创新重文明

发表时间: 2017-06-08 | 来源:

    6月7日,记者来到连山区兴工街道宏运社区,小区正门一个硕大的红色“家”字,让人有一种归属感,心里暖暖的。绿树掩映,鲜花盛放,湖水清澈,鱼儿畅游,整洁优美的小区环境让人心情舒畅。孝道主题文化长廊、党风廉政建设文化长廊、科普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创建文明城市标语……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儿子陪着父亲在散步,孙女拉着奶奶讲孝道故事,年轻人提过老人的重物,相向而行的车辆同时礼让……在繁忙的城市生活中,这里呈现出一派祥和愉悦的生活图景。   

  走进位于小区一侧的社区办公室,最宽敞的是社区活动室和图书室,家文化一角展示着居民幸福的笑脸,“艺术天地”陈列着居民的书法绘画作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家和孝为贵福至和中求”、“处世以谦让为贵,做人以诚信为本”居民把各自的家风、家训整理出来,互相勉励。自2014年成立以来,宏运社区就是以家文化为切入点,把居民凝聚在一起。5月24日,宏运社区举行的“倡导好家风 弘扬正能量”座谈会上,家住宏运社区C-8号楼的老党员吴琢深情讲述了他的家庭故事。吴琢和老伴儿以及女儿女婿都是共产党员。他和老伴儿率先垂范,树立了文明上进友善的家风。来到宏运社区居住后,吴琢积极参与社区党员活动,假期和闲暇时间教社区的孩子们书法。吴琢说:“是社区的引导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觉得自己还能发挥余热,我感到很自豪。”社区浓厚的文化氛围也给吴琢的家庭带来很多收获。有一次,吴琢刚上小学的外孙女流利地背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让他很意外。外孙女告诉他是看着社区宣传栏记下来的,而且外孙女还把孝道文化长廊上的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她和同学们一起学着孝顺长辈。“社区环境好,氛围好,我的病都好了。”差点因乳腺癌失去生命的金玉贤说到现在的生活脸上一直挂着笑容。金玉贤是热心助人的老党员,也是最早入住小区的住户,对于社区居民素质的提高她很有发言权。她家住在一楼,以往会看到有的居民乱丢垃圾,或是随意打开灌溉水龙头,现在这样的现象很少了,尤其是邻里关系、家庭关系更和谐了,居民之间的信任增加了,现在楼里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把快递邮到金玉贤家。离开宏运社区时,正好遇到一位居民在等着帮一位孕妇刷卡开门。这里的文明体现在生活的每一处细节。(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