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小区井盖出彩,社区家园变美

发表时间: 2020-09-07 | 来源: 葫芦岛晚报

  从8月到9月,经过小区志愿者的努力,巴塞罗娜小区许多原本黑漆漆的井盖实现了完美“变身”,如今成为一幅幅五颜六色的涂鸦景观画,掩映在绿树红花、小区巷道之间,成为小区内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创城助力 让创意开花

  记者在巴塞罗娜北门见到周野时,他正在小心翼翼地调试涂料,然后精心地往井盖上描绘着小鸟的图案,他的周围,几名小区志愿者正在帮忙,同时有不少小区居民驻足观看。周野是巴塞罗娜小区业委会的副主任,也是此次创意美化家园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说起这次活动的创意,周野说,他在其他城市考察时曾看到,有的小区将井盖上绘满涂鸦,增加了活力和童趣,为小区整体环境美化增色不少。

  回来以后他就想,我们的城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么有创意的点子为什么不可以效仿?于是,他找来刘洋、贾恩宇、赵卓一起商议,几个人一拍即合,大家都愿意为创城、为美化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周野在业主群里发布倡议,希望有绘画功底、热衷小区建设的居民能够共同参与进来,这样不仅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和谐,也增加了小区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手绘处女作 迎来满堂彩

  经过40多分钟的努力,一幅栩栩如生的“愤怒的小鸟”涂鸦作品完成。很多现场驻足的居民啧啧称赞,周野有些不好意思,他说,这其实是他的涂鸦处女作。

  记者问他有没有绘画的底子,周野说,其实自己并不擅长绘画,纯属摸着石头过河。活动倡议自8月上旬发起,自己作为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希望能给大家带个好头,以此来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

  为了搞好这次活动,周野和其他几名发起人一起筹划、酝酿了很久,这些涂鸦图案都是从互联网上下载的,因为巴塞罗娜小区的孩子们特别多,所以选择的大多数都是小朋友们喜欢的卡通图案,像海绵宝宝、机器猫、小海豚、小青蛙、黑猫警长等。

  周野的想法也确实赢得了小朋友的欢心,当他的涂鸦处女作完成,一个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在多彩的涂鸦井盖旁拍照留念,这也更坚定了周野和其他志愿者搞好美化家园活动的决心。

  争做志愿者 感人故事多

  时值周末,记者在涂鸦现场见到了好几名志愿者在参与活动,发起人刘洋告诉记者,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都是本小区的居民,他们不计较代价,主动放弃了周末休息的时间,积极投身到美化小区环境的活动中来,让人特别感动。

  志愿者刘美玉业余爱好画画,有些绘画功底,她在群里看到倡议,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张佳琪没有任何绘画功底,但就想为美化共同的家园出份力,于是她现场拜刘美玉为师,如今,她已有自己的涂鸦作品出炉了。

  正在上一年级的谷昕澳学过美术,热爱画画,得知小区在开展这项活动时,非拉着妈妈张雪一起参与,娘俩齐上阵,一幅幅美丽的涂鸦作品新鲜出炉。

  刘洋告诉记者,为了行车安全,主干道的井盖不做涂鸦处理,只对小区草丛、楼前巷道的井盖进行美化。经过几个发起人的统计,仅北门附近就有100多个井盖,平均每个住宅楼前也有八到九个井盖,因此这是一项较大的美化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大家利用好闲暇时间,共同努力,才能早日实现家园美化的目标。

  人人都奉献 家园变花园

  这项活动能够得以顺利开展,得到了小区物业公司的大力支持。记者采访了小区的物业经理李继伟。

  李继伟告诉记者,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家园,物业公司也一直在转变经营理念,由过去的管理逐步转变为现在的服务,当业委会与物业沟通这个井盖涂鸦美化小区环境的创意时,我们是全力支持的,这不仅能够增加小区的色彩,而且能够使居民建设家园的热情得到释放,增进邻里和谐。于是,物业公司立即向正业集团反映,审批迅速到位,下拨5000元用于购买原材料。居民大可放心的是,此次涂鸦全部选用丙烯环保材料,实现了环保和美化的双重功效。

  “现在涂鸦的颜料暂时放在北门的门岗,有服务意愿的志愿者可以随时去北门领取,随着后续宣传力度和志愿者人数的增加,各个门岗都会增设一套涂鸦设施,便于志愿者就近领取。希望更多的居民能够加入进来,共同美化家园,增加居住的幸福指数。”李继伟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