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让妇女挑起脱贫大梁

发表时间: 2018-12-25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11月27日,在建昌县谷杖子乡包杖子村委会的活动室里,几十名妇女将来村的几位手工编织培训老师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当日,市妇联聘请的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巾帼致富带头人于丽娜,汤神庙子镇妇联主席张国凤,以及“土专家”张阳来到了包杖子村,对村里的妇女们进行玉米叶手工编织培训。今年秋季,市妇联筹集产业项目扶持资金,把玉米叶手工编织项目作为该村产业扶贫项目,组织村里妇女成立了手工编织合作社,引领全村广大妇女发展特色产业,再一次激发妇女创业潜力和创业热情。“这已经是第二次培训了,第一次培训是在10月份,两次培训六七十人次,预计得需要6次培训,学成后,每人每天平均能挣五十块钱左右,都是订单销售,出口国外。”市妇联驻包杖子村第一书记肖志伟说。
    在培训现场,老师们从玉米叶的挑选与基础编织,到复杂编织,有步骤地讲解,课程设置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在交流互动环节上,学员们虚心请教,老师热心解答,学员之间互帮互比,整个现场都洋溢着“学、比、赶、帮”的氛围。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踊跃提问,反复练习,部分人随班已能熟练掌握基本编织技巧,成功编织手工艺品。课后,市妇联干部还充分发挥网络及新媒体优势,和在座学员面对面建群,邀请老师加入,为后期交流学习搭建便捷平台,培养更多优秀的手工编织巧女典型,带动包杖子村广大妇女姐妹创业增收。
    参加培训的妇女都说,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充实,既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又受到了鼓舞。特别是通过这样的培训,不仅使妇女们掌握了玉米叶手工编织的技能,更对新的生活充满期望。“玉米叶子以前要么是烂了要么是带杆烧了,哪承想还能变成钱呢?”参加培训的妇女们兴奋地说,一斤玉米叶子1元钱,做手工编织,一个月还能挣50块钱,这样的收益,简直就是一个坐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路、既能挣着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一举多得。
 

 

    自2014年市妇联帮扶包杖子村脱贫攻坚以来,为包杖子村带去了很多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了贫困户家家有项目、户户能脱贫,而每一个项目,都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特别是有针对性地为妇女们找产业、找项目,让她们挑起自家脱贫攻坚的大梁。
    去年4月份,市妇联驻包杖子村扶贫工作队利用半个月的时间,通过入户走访、核查,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建立了卡实相符、档案相符的贫困户及贫困人口数据系统。在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对2017年计划脱贫的24户贫困户实施了重点帮扶。对家庭经济困难、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11户贫困户投入扶贫资金5万元并协调其他资金,帮助每个贫困户购买1头幼驴,帮助其加入产业发展合作社。贫困户自己不用花一分钱,不用干活,一年后就能得到1000多元分红。
    在调查走访中,“单亲贫困母亲”这一特殊人群引起了驻村干部的关注,这些单亲贫困母亲,由于需要照顾孩子、老人,无法外出务工,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针对这一情况,市妇联向上级部门申请扶持单亲贫困母亲致富工程资金2万元,给包杖子村10户单亲贫困母亲每人送去资金2000元,帮助他们开展鸡、鸭、鹅等养殖项目,并且引导他们循环投入再生产,持续产生经济效益。
    自市妇联包扶以来,包杖子村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市妇联多措并举,为村民拓宽了增收渠道。为包杖子村修建了便民桥一座,妇女儿童之家,修建了1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还加强了教育扶贫,结成教育帮扶对子,为25个贫困儿童找到“爱心妈妈”。
    为了提高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市妇联实施技能帮扶关爱行动,聘请专家服务团到包杖子村为当地妇女讲授种植养殖技术课。依托新风采家政服务中心开展家政、月嫂、保姆、烹饪等技术技能培训班,帮助妇女到城里就业。瞄准脱贫攻坚目标,聚力“六个精准”,将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以及村风文明建设等工作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结合起来,将包杖子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准、做精、做实,基本实现了大多数村民共享民生实施项目。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