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网红司机”和他的“最美初心”

发表时间: 2017-11-29 | 来源:

  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16路公交车司机刘德宝红了,不仅红在乘客心里,还红到了网络上。他用文明服务的“最美初心”赢得了大量网友“最美司机”的点赞。11月21日,按照流传于网络贴吧、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的信息,记者踏上了车牌号为辽P21639的16路公交车,去寻找“网红”司机刘德宝的“最美初心”。

  “我们总说不忘初心,那我就想,一名公交司机的初心应该是什么?我们总在网上看到乘客跟公交司机起冲突,其实有很多时候是可以用文明的态度去化解的。所以我想,我们公交司机的‘初心’除了给乘客安全以外,还应该有文明、舒心、暖心的服务。”刘德宝用“文明服务”诠释着自己所理解的“初心”。每一天,他要跟乘客说上千句话,无论是报站、提醒还是解释问题,都是“您”字不离口句句文明词儿。遇到老年乘客上车必起身相扶,开车途中遇到行人抢道必先行礼让还面带微笑挥手示意,他用“文明服务”让乘客感受到了温馨与舒心。

  “车要起步,您请扶好”“前方道路颠簸,请您站稳扶好”“下车您请慢走”“门口的乘客请往里走一走,谢谢您的配合”“麻烦您接受一下三品检查,感谢您的配合”……每一天,刘德宝所驾驶的16路公交车要途经41个站点,每个站点他都要说两三句提醒的话,一天他要驾车行驶10圈,这样算下来,刘德宝每天要说上千句文明用语。无论是报站、提醒还是维持秩序,只要开口就带“您”,让乘客们深刻地感受到,这个司机不一样。

  今年37岁的刘德宝有16年的当兵经历。今年退役后,考进了葫芦岛城市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公交司机。事实上,他正式上岗才三个多月。但在这三个月里,他却用“初心”给乘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6路公交车环老城区,线路长、站点多,乘客不仅多而且80%以上都是老年人,线路所过之处路口、岔道、颠簸路面多,路况复杂,容易对乘客造成几大‘伤害’,包括身体上和心理上的,例如上下车、急刹车会摔倒,堵车、晚点、误点易烦躁等……”在上岗之前,刘德宝在调查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一系列易发生的问题,在上岗后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总结出了一套文明服务的做法。

  “乘客坐过站的情况时有发生,像老年乘客坐车上后会发呆愣神,有时车厢里人多说话声音超过了报站器报站,还有一些年轻人上了公交车后看手机、戴耳机,听不到报站。针对这些情况,我就用扩音器喊话提醒,有的站点喊一两遍多的喊上三五遍,无非就是多说几句话,但却方便了乘客。”刘德宝告诉记者,他的“肉嗓子提醒法”特别管用,在他的车上,很少有乘客因听不清报站而错过站点的。即使有个别人迁怒于他,也会有整个车厢的乘客给他“撑腰”。

  “有一次,我的车已经驶离站点了,忽然有一名乘客说坐过站了让我停车,但按照公司规定是不允许中途停车、下车的。我当时好言解释,但那位乘客仍然挺激动,结果被一车人给‘训’了:人家司机报过好几次了,全车人都听着了就你没听着。”刘德宝说,这件事让他明白大多数乘客都是讲理的,只要你自己做到了“有理”,大多数人就会站在你身边。

  开车稳一些,上车扶一把,多报几次站点,多提醒几次,并不是啥技术活儿。但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报站、提醒,还是为乘客解释一些事情,刘德宝都是使用文明用语,“您”字不离口。这种坚持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却是刘德宝找回的服务行业的“初心”。“刚开始的时候我感觉挺尴尬的,往往乘客都会愣一下神儿,觉得挺怪。但坚持下来后我自己越说越习惯了,我的乘客们也特享受我这种说话方式。其实我觉得,我们是为公众服务的,我们在文明服务的时候与乘客是互相尊重的交流,我尊重他们的同时,他们也会尊重我。”正是由于他的“文明服务”,避免了不少不必要的矛盾。

  在记者跟车采访当天的中午,在棉麻公司站点,一位醉酒乘客摇晃着身子登上了刘德宝的车。刘德宝伸手扶了一下,结果那位乘客硬着舌头说了一句“你干啥”。刘德宝并没有缩回手,而是扶着他的手臂说“您慢点别摔着,台阶比较高”,那位乘客立刻变得不好意思起来,连声道谢。“有很多时候,乘客都是带着各种各样的情绪。但我一开口说话,大多数人都不好意思向我发脾气,反而会说句谢谢。我觉得这就是文明的魅力。”刘德宝说。

  在刘德宝开车行驶过程中记者注意到,每到站点处有老年乘客上车,他都会欠起身子相搀,一边搀扶一边还会加上一句“您慢点,别摔着”;好几次遇到有行人抢道,他都慢点刹车稳当停车,并且向车外挥手示意行人先过;遇到高峰堵车乘客急躁时,他耐心地用文明用语解释,不管乘客情绪多大,都没有一个人跟他“红脸儿”。

  刘德宝的手腕上,戴着一个特别普通的手链,这也是一个故事。刘德宝告诉记者,这串手链是一位乘客送给他的。“有一天这位阿姨上车的时候我扶了她一把,她下车的时候,专门送给我这串手链,还写了一张纸条,上边说阿姨谢谢你,还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我当时特别感动,觉得一定要把这种文明服务坚持下去。”刘德宝说,他也渐渐地感受到了“文明”的回报,有不少乘客都认识了他和他的车,一上车就会亲切地喊小刘或者小宝。有时买完菜上车的乘客,会随手递给他一个苹果,一点儿都不见外,这些都让刘德宝特别感动。

  在记者采访刘德宝之前,他似乎并不太清楚自己已经成了“网红”,他只知道有不少乘客跟他合过影,给他拍过小视频,但却没有想到被乘客制作成了视频配了短文传到网上。对于“最美司机”、“最美初心”这样的点赞,刘德宝笑言,“以后更不能松劲儿了。” ( 郑子超 )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