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真情实做暖民心——市教育局包村帮扶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17-10-17 | 来源:

  

    平坦的水泥路从村内穿过,村道两侧绿树成萌,老人、孩子在文化广场惬意地休闲健身,种养场内一派繁忙……建昌县二道湾子乡刘质彬沟村,一幅宜居靓美的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3年的时间,在市教育局驻刘质彬沟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村民们的群策群力、汗水“浇灌”下,刘质彬沟村发生了喜人变化。 

    一、教育文化扶贫,夯实脱贫致富的根基 

    二道湾子乡刘质彬沟村是市教育局扶贫帮困对象。20149月,市教育局包村扶贫领导小组派驻扶贫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进驻刘质彬沟村后,立即与当地扶贫办、乡村两级班子沟通协调,认真做好对困难户具体情况的调查摸底,逐村逐户进行登记造册,并实行电脑管理.做到户有卡、村有册,依据工作实际制定帮扶计划。 

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巩固提高“普九”工作成果,积极做好动员刘质彬沟村家庭子女的入学工作,结合农村智力扶贫工作,核实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是否全部入学,是否有因贫困被动辍学的,要保证100%入学。 

    刘质彬沟村有一所小学,教职员工11人,学前32人,学生103人。为改善办学条件,市教育局为其建设了配备25台电脑的多媒体教室和拥有3600册图书的图书室,并赠送办公桌椅1 1套,同时送去篮球、足球、排球等体育用品。 

    为保证考上高中和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鼓励贫困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对未考上高等院校的高中毕业生和未能升高中的初中毕业贫困家庭子女,动员组织他们免费参加职业技术培训并转移就业;对在家从事农业生产的贫困 

家庭劳动人口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使其掌握一二门农村实用技术。 

    为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市教育局包村扶贫领导小组又筹资5万元建立了大型文化广场,同时配备了体育活动器材和篮球架以及照明路灯等设备设施,给村民提供方便舒适的活动场所。 

二、精准扶贫,叩响脱贫致富之门   

    驻村扶贫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刘质彬沟村村内道路年久失修,破坏程度非常大,一些成熟的农产品不能及时运出,收购产品的商贩不愿进村,造成所生产的农产品都要比别的村便宜才能卖出去,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为改善交通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市教育局包村扶贫领导小组先后组织投资15万余元,修了一条长达2000延长米的水泥路,解决了40户贫困户卖粮难卖猪难的问题。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50 01000元,老百姓高兴地把这条路叫“扶贫济困路”。 

    这个村贫困户共有138户,总人数352人,驻村工作队针对每户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措施。2016年,帮助联系办理小额贷款19户,每户3万元,分别发展养殖牛、驴、羊、猪等项目,安排养牛819头、养猪655头、养羊120只。目前,各养殖户发展态势良好。 

今年5月,市教育局党委从认养农业角度出发,为80户建档立卡户买了种子化肥,并承诺秋后以超出市场20%价格每户收购1500斤玉米。春天给种子化肥,秋后还高价收购, 

老百姓都说:“这才是真扶贫啊。”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开展对贫困户的走访,宣传国家政策,“因户制宜”地制定脱贫致富办法,为贫困户出谋划策,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在具体责任人的帮扶下,村里劳务输出1 11 1人次。 

    与此同时,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帮助发展扶贫产业,拓宽脱贫致富之路。协助承包大户在腾家北沟屯建桃园500亩,种植久保桃和水蜜桃树。为配套桃园修作业路2.3公里,新打两眼井,修建蓄水池5座,地埋管路1 3500米,协调项目资金45万元。通过建桃园,村民直接尝到了甜头,流转一亩地每年500元,一签就是5年,承包期限50年,同时,还可以给承包大户打工增加收益。 

三、竭力帮扶,切实解决实际困难    

3年来,市教育局在对刘质彬沟村的帮扶中,以百姓受益最大化为目标,将话语落在了实际行动中。故事一桩一件,真情一点一滴,都深深铭刻在了当地老百姓的心中。 

    为不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增强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能力,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完成换届工作,帮助其选好配好“两委”班子。 

市教育局包村扶贫领导小组非常重视村部建设,先后送去26套会议桌椅以改善办公环境。 

市教育局领导在二道湾子乡调研时发现,乡内有部分儿童因为种种原因无户口,经多方协调,使48名孩子的户口问题得到解决。 

    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十分关心刘质彬沟村脱贫工作,主要领导曾多次带队到村实地了解情况、走访贫困户,并自掏腰包给贫困户侯春远家孩子送去学费,并叮嘱扶贫工作队成员要竭尽全力帮贫困户排忧解难。局班子成员每年春节前都要走访慰问贫困户,并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让他们过上一个祥和的春节。 

谈到今后的打算,市教育局包村扶贫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教育局将在市扶贫办的正确指导和乡、村两级干部群众的积极配合下,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加快农村脱贫致富步伐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精准脱贫驻村工作取得实效,为实现2020年全市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这一目标贡献力量。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