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王家店 青堂瓦舍诗意栖居

发表时间: 2017-06-21 | 来源:

  清风徐来,花香淡淡;峭壁陡立,山路弯弯。出绥中城区沿绥青线向西北行约百余里,山越来越多,路越来越曲折,正当不知还要走上多久时,峰回路转,忽然在前方两山之间开阔处,隐约见到一片农舍掩映在薄雾笼罩下的绿树间。随着渐行渐近,但见石墙黛瓦,榆柳成阴,河水蜿蜒,梯田片片……陶渊明笔下那“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诗意栖居,竟在不经意间立体地呈现在记者眼前。

  这个极具特色的村落,便是绥中县加碑岩乡王家店村。据说,在明朝时,有一户王姓人家曾在此开店,王家店因而得名。这个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山村,除了村中那口深不可测的天井令人称奇外,最有特点的就是村民的房子,那些采取石木人字架榫卯结构,用方石、青砖、青瓦搭建而成的传统硬山式住宅,成排连片,古香古色,美不胜收。据介绍,王家店全村辖村民小组21个,有810户村民,由于山多地少,各小组零星分布在狭长的山谷间,每个组大小不一,村民们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因王家店村山清水秀,绿植覆盖面积达90%以上,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自然风光秀丽,所以,每年都吸引许多艺术院校的学生和美术爱好者到此写生、拍照。

  一路逶迤前行,穿过一条横亘河上的漫水桥,记者来到王家店村八里桥组。进庄前,首先会看到傲立在村口那几块巨石间的大树,威武挺拔,犹如哨兵般忠诚地守护着家园。八里桥的住户不太多,但村民的房子颇有讲究,家家背靠青山,前临碧水,向阳而居,有的房子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这些房子的屋脊,都设计得颇为考究,有龙头及雕花等,精巧别致。还有那木制的门窗也很有特点,有的人家还贴着窗花,尽管图案粗犷淳朴,古拙随意,却也独具一格,别有一番韵味。

  离开八里桥,记者又来到毛杖子。沐浴着夏日的阳光,漫步在青堂瓦舍的民居之间,仿佛置身于幽静的江南小镇。偶闻狗吠深巷,时见鸡鸭觅食,路过几户人家,虽见大门洞开,却不知主人何在。虽已入夏,但不少人家贴着的春联,尚依稀可辨:“善为玉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耕”、“向阳门第春先到,积善之家庆有余”……古意盎然,令人回味。深吸几口清新的空气,淡雅别致的山村古韵,伴着悠然自得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在不知不觉间减缓脚步,敞开心扉。

  据65岁的毛廷忠介绍,毛杖子是毛姓家族聚居的村落,现有31户,约百余口人,仅有一两户是外姓。“据老辈人讲,我们的祖先原来住在山东济南府。后因闹饥荒,挑着担子闯关东来到这里,因看中这一带山高水长,不容易被外人侵扰,就定居下来。”毛廷忠说,从前,毛氏族人一直顺着家谱来给孩子起名,按“世肇文林庆显增廷瑞”来排辈,“但排到第九辈‘瑞’字辈后,就乱了,没人接着排了。”因来自礼仪之邦,他们一直恪守“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古训,村民都诚实守信,尊师重教,耕读传家,已有许多人靠读书或参军走出了大山,到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抱负。

  村在山间,人在画中。山石上,小河边,树阴里,时常会看到支着画架,尽情描绘这里青石灰瓦、烟火人家的美术爱好者,他们举止从容,神态怡然,享受着远离尘嚣的惬意时光。偶尔还会见到几个结伴而来的摄影发烧友,操持着“长枪短炮”,时走时停,拍个没完。久居于此的村民们,似乎不太在意外人的来来去去,他们有的坐在树下纳凉聊天,有的荷着农具下田种地,宠辱不惊,一切显得平静而悠闲。

  依山傍水,让这片农舍富有生命与诗意;安静祥和,使这个村落宛若一方净土。在那里,记者品味到农耕文化的恬淡趣旨,感受到田园诗般的幽美意境。(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