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那街那景那年代,我的老锦西!

发表时间: 2017-05-25 | 来源:

  锦西曾经是座县城。1989年,升级为市。未及五年,改称葫芦岛市。20多年过去,在锦西的基础上,葫芦岛隆起在辽西走廊中部,成了真正的地级城市。

  (航拍锦西街区)

   (图为儿童公园 

  “锦西”,已经成为历史。然而,在一些人的情感上,“锦西”是“葫芦岛”无法替代的。 

  锦西旧称连山。明清时,是座驿站——连山驿。后来驿站长大成城。这座城有个十字街,曾是方圆几十里的热闹处。怎么改成锦西了呢?这里有个让中国人很提气的故事。 

  (航拍锦西街区)

  

    

  

  锦西县的历史并不长,清末光绪年间,锦州西边盗匪猖獗,东北当局就在锦州西,设锦西厅,后升格为锦西县。锦西,系锦州之西的意思。县政府在今天的连山区钢屯镇,远在大虹螺山后面。100多年前,从连山去趟锦西,来回一天是不够的。 

  “九一八”事变后,几万鬼子忽拉拉占了东三省,骄狂得不行。没想到,4个月后就在锦西碰了根硬钉子。古贺联队侵入锦西,西行“扫荡”挨了一顿乱枪,联队长古贺传太郎一命呜呼。于是,伪锦西县政府就不敢在“锦西”呆了,“迁入”位居通衢的连山驿。连山变成了锦西。这么一改,就是60多年。 

  (图为地工商店,现在的金三角)

  

  这60年里,锦西街上走过许多人,发生了很多事。 

  五里河西的张蒋屯变成了石油五厂,河东的郑屯成了滨河小区,老爷庙建起市医院,南河沿儿成了轻工市场;十字街儿现在叫连山大街,曾经的“高大建筑”天主教堂,被一圈大楼围上了;那座佟公神道碑,先移至儿童公园,后置于龙背山。现在的人早已忘记还有个叫王八碑的地方;头二十年,老母家大院还剩几座老宅,今天变成了一个现代化居民小区。张蒋屯、郑屯、老爷庙、南河沿儿、王八碑、十字街儿、老母家大院……都已走进历史深处。 

  (图为锦西厂区)

  

  一座城市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 

  严格地说,我不是锦西县的城里人。不是城里人,一度是我内心最敏感的那根弦儿。因为向往城里人,所以,特别爱“上锦西”。 

  锦西好啊!  

  出了火车站,就是一个大广场,宽宽绰绰地,四通八达。中央路一直向西,尽头是百货大楼。大百货,要啥有啥。一个个售货员,花衣裳、长辫子、白边儿黑布鞋,长得有红是白儿的,站柜台里面,庄严、高贵、温文尔雅。 

  (图为老锦西站)

   

  (图为锦西北站)

  儿童公园在中央路东,2分钱一张门票。这是个花团锦簇、生机盎然的世界。有一笼子精明的猴儿、两匹寂默的狼、两条精灵似的海豹、两头沉默的熊、两个莫名其妙的骆驼、若干只时刻警惕的鹿、一群五颜六色的鸟,和那只标本似的猫头鹰……这是我们的“动物世界”。

   

  公园门前,卖各种吃乎儿,炒毛嗑儿、炒花生、冰糖葫芦、苞米爆花,春天的山杏、夏天的花梨、秋天的李子、红枣……五分一根儿的奶油冰棍特多,不像屯子里,只卖三分一根的白糖冰棍。

  (图为百货大楼)

  逛过了,吃过了,看看电影吧!电影院有三座,红星路有座评剧院,欧式门脸,有年头了。儿童公园斜对过,有座职工电影院,不常开。大百货对过,有座滨海电影院。电影票不好买,看《洪湖赤卫队》那回,人山人海,就像春运赶火车。

  (图为锦西电影院)

 这座有着评剧院、火车站、中央大街、儿童公园、滨海大影院、大百货的锦西,是我们这代人的人生舞台、心灵家园。噢!请不要以为叙述逻辑出了问题。张蒋屯、郑屯、老爷庙、南河沿儿、王八碑、十字街儿、老母家大院……是上一代人的锦西。我奶活着的时候,上“锦西”叫上“连山”。今天已经见不到评剧院、儿童公园和滨海大影院了,“锦西”叫“老区”。人不过四代,锦西已经不再是“锦州之西”了,即便是“关外第一”,也已失之片面,因为,这座葫芦岛新城,已经担起三百里长的辽西走廊。

  (图为站前旅社)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