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西沟村:村在长城下 长城在村中

发表时间: 2017-04-19 | 来源:

    山花烂漫时节,伴着春日暖阳,和煦微风,逐着满树鹅黄,追着几抹新绿,我们探访的脚步迈进了“村在长城下、长城在村中”的传统古村落绥中县西沟村。  

  西沟村坐落于绥中县永安堡乡,这是一个因修建长城而诞生的村落,村民大多是明朝修守长城名将戚继光率领的戚家军义乌兵的后裔。400多年前,爱国将领戚继光率领英勇善战的浙江义乌兵,跋山涉水来到这里,修建长城,戍守边关。村里居住的850余位村民,有叶、金、曹、王、胡五大姓氏,在祖辈当年守护长城的地方,他们守护着自己的村庄。现在的西沟村由立根台、骆台子、小河口、东沟、西沟、金家沟、榆树湾七个村落组成。记者一行到达西沟村时已经接近11时,追随一位背着满满一筐劈柴的农妇的背影,我们走进了古朴静谧的立根台屯。青砖灰瓦的古朴民居,载着故事的门楼,云纹装饰的屋脊,刻满福字的滴水,精致规整的木棱窗户……西沟这个地处塞外的北方村落,散发着淡淡的江南古韵。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叶德红告诉记者,村里留存下来的古民居有坡顶与囤顶两种,占全村房屋的40%,有170间左右。其中坡顶房屋大多是清代所建,装饰上更为精致,特色也更鲜明。

  立根台屯口有一株400多年树龄的大槐树,由于初春树叶刚刚长出来,树上的两只大鸟窝格外显眼。大槐树所在的院落是村民叶成志家,叶成志带着孙子在院子里玩耍,他的老伴儿在屋顶晒玉米。湛蓝的天空,金黄的玉米,红色的上衣,古朴的院落,孩子的笑脸,眼前的景象似乎在油画里见过。迈进西屋对开的木门,呈现在眼前的是一间供销社。不用怀疑记者的措辞,“支援工农业生产高速度”的宣传标语,木制的方形货架,带着抗日时期弹痕的木制柜台,都在告诉你这是原汁原味的供销社。叶成志介绍,他的父辈买下这座房子时屋里的陈设就是这样,一直没有变过。

  为了探访更加古老的住宅,叶德红把记者一行带到了骆台子屯,屯口的大榆树下,几位村民在闲聊,一大一小的两只黄狗在人群旁边晒太阳,慵懒中透着悠闲。大榆树上挂着的一只铁钟并不是摆设,屯里有事需要商量一敲钟,大家就会聚到这里。大榆树对面的骆利山家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古宅,这个齐整的院子有四间门房,五间正房。门楼上厚实的青砖雕刻着莲花图案,门房窗户下成片的花纹石刻和寓意吉祥的动物石刻透露着工匠的精湛技艺和房主的美好愿望。骆利山的妻子说不出房子是什么时候建的。70多岁的邻居指着自己家的房子说:“我家这房子都有100多年了,他家这个要早得多,看样子也是当官人家的房子。”

  记者又来到小河口屯刘福生家。“按照义乌兵的家谱推算,这六间房子应该有300多年历史了,虽然经历过翻修,但屋梁祭祖的龛位,曾经隐藏在墙里的木门,每间房用木制的隔板间隔,这些都是南方建房的特点。”刘福生详细介绍着他家院落里最古老的房子。刘福生年轻时插队下乡来到绥中县,被小河口独特的长城文化所吸引。2001年他重返小河口,买下古民居,挖掘这里的长城文化。陈列室里有很多他收集的老物件和他拍摄的长城照片。走出刘福生家不远就能登上西沟锥子山长城,这里是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一段明长城,是万里长城的主干线,有“第三八达岭”之称。这段长城有一处绝无仅有的“胜景”:由东、南、西三面而来的长城如三条蜿蜒盘旋的巨龙,齐聚于锥子山,形成“三龙交会”的壮观场面。西沟锥子山长城的云海、雪景、红叶都美不胜收,每年有很多画家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创作,伴随着这些作品,锥子山长城、西沟村声名远播。2014年11月,西沟村入选了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地政府加强了对西沟村的保护和配套设施的建设,这里的旅游接待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古朴典雅的传统民居,世外桃源般的山乡景色,巍峨奇秀的明代长城……春花烂漫时,长城云海里,漫山红叶处……与西沟村的每次相遇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小 贴 士

  怎么走:从绥中县城出发,延102线向西行驶50公里至前所镇进入前大线,继续行驶30公里即可到达西沟村。从山海关延102线向东行驶10公里,进入前大线继续行驶30公里也可到达西沟村。

  吃什么:烤全羊、溜达鸡、土鸡蛋、野生小河鱼、特色水豆腐,波勒叶饼、山野菜等等。

  玩什么:爬锥子山长城、永安峡谷漂流、体验农家乐和采摘乐等。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