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明播报

刘畅:引导孩子热爱生活

发表时间: 2016-09-09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我的家乡很美,村前是绿油油的菜园,村后是美丽的果园,山坡上是一层层的梯田……”声音来自市特殊教育学校启智四年级2班的教室,9月8日清晨,班主任刘畅老师正带领孩子们温习昨天学过的课文《我的家乡》。

    若不是亲眼所见,谁会想到这样整齐、清晰的诵读,是出自这群可爱的特殊儿童。启智四年级2班孩子们的乖巧得到了各任课教师的一致肯定,班级纪律在全校是出了名的好,这样的成绩与“大家长”刘畅的苦心经营和教育是分不开的。

    “同学们,跟我一起做!”在刘畅的调动下,孩子们有序地做起了课前手指操,对于活跃大脑、锻炼协调性都有很大帮助。经过3年的精心陪护和引导,启智四年级 2班的10个孩子已经能在课堂上坐得住椅子,静下来听老师讲课,并且积极配合老师完成课堂教学。“刘畅老师化妆了,真美!”一个女同学的夸赞,让刘畅有些不好意思,可刘畅笑得特别甜。这是孩子们走出内心世界、智商情商提高的良好开端。

    “孩子们,看这是什么?”“花。”“今天我们一起来栽种花草,好不好?”“好。”刘畅将准备好的工具和材料分发给孩子们,然后一步步示范给孩子们看。孩子们瞪大眼睛看得仔细,一步步照着去做,并在每个花盆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笑得无比开心。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不管我们是谁,不管境遇如何,都要学着去热爱生活。”课间的时候,刘畅道出安排栽种花草课程的初衷。10个孩子就是10个世界,刘畅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喜好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因“喜”施教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启智班多是自闭症、智力低下、视力低下的孩子,生活技能比较欠缺、身体协调性比较差,所以生活习惯的养成对于孩子们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显得十分重要。这是一个反复加深、日积月累的过程,接受能力差的孩子会经历数十次的练习才能掌握。“50次不行就100次,100次不行就200次。”这是刘畅在孩子们身上倾注的耐心和爱心,因为她对孩子们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蒋德彭)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