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追忆峥嵘岁月 传承革命精神

发表时间: 2020-08-26 | 来源: 葫芦岛广播电视台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共冀东区党分委建立了凌青绥工委,并组织突击队和武工队,毅然挺进绥中西北部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依据当时战略需求,突击队在加碑岩乡羊岩子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绥中的第一个党支部,这也是辽西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辈走过的抗战历程。

  1940年,全国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日本帝国主义为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巩固其战略后方,从1941年到1942年的两年中,连续发动五次“治安强化”运动,向冀热辽根据地大举进攻,推行“集家并村”政策,划定所谓的“禁住禁作区”,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妄图使这一带的共产党员、八路军没饭吃、没房住,站不住脚。

  1943年4月,突击组在加碑岩乡羊岩子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在绥中的第一个党支部,李玉民任支部书记,高云侠、董宝山为支委,共有党员6名。党支部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政策,组织教育群众参加抗日活动,并找到当地百姓董万功,在群众基础较好的周岭沟成立了武装自卫队,配合武工队活动,给八路军带路,运送物资,站岗放哨。

  绥中第一党支部在凌绥兴工委的领导下,在绥中西北部山区以葫芦套沟、羊岩子沟、塔子沟一带为基地,深入黄家、宽邦、平川营、背阴嶂和建昌和尚房子、兴城碱厂一带组织群众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奋力打击敌人的侵略,为解放山海关,进军东北打开了通道。

  2017年,加碑岩乡举全乡之力,多方筹措资金,累计投资2800万元,扎实推进黄木杖子“辽西第一党支部”教育基地建设,修建红色旅游路、纪念馆及相关配套设施。2017年累计接待各级党员干部培训300多批、5000多人,接待游客1.3万余人。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