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虹螺六月天 最美桑果园——写在虹螺岘镇第六届采桑文化节结束之际

发表时间: 2018-06-2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6月15日,天朗气清,碧浪如卷。在这盛夏时节,葫芦岛市南票区虹螺岘镇举办了以“领略田园风光,品尝桑葚鲜果”为主题的第六届采桑文化节。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虹螺岘镇小南沟驻足拍照、赏花采摘、观看民俗表演……伴随着浓郁的果香,夏日里的小南沟已然成为不可多得的休闲旅游胜地。
  虹螺六月天,最美桑果园。15日9时,伴随着阵阵锣鼓声,百人腰鼓舞《歌唱新时代》拉开了采桑节的序幕。9时30分,市、区、镇领导分别致辞,区委书记郭毅宣布虹螺岘镇第六届采桑文化节开幕。本届采桑节,游客不但欣赏到了精彩的民俗表演、歌舞表演、茶艺表演、摄影比赛作品展,还亲手到桑园采摘桑果,尽情享受独特的采摘乐趣和怡人的田园风光。本届采桑文化节一直持续到6月19日,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小南沟种植桑葚已有200多年历史。桑园内有百余年的古桑树数十棵,树上果实硕大,色泽诱人,风味极佳,更是难得的极品。近年来,虹螺岘镇依托小南沟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种植桑葚树4.5万多株,占地3000多亩,全力打造南沟采摘旅游产业。在这里,枝繁叶茂的桑葚树布满整个村落,桑葚品种多、品质好,远近闻名。每年的五六月间,桑园内的桑葚就挂满枝头,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寻找儿时的采桑乐趣。走进桑林,绿意立刻袭来,满树桑叶油光碧翠,红彤彤、紫莹莹、娇滴滴的桑葚面对着骄阳热辣辣的目光,娇羞地躲藏在肥硕的桑叶底下。
   桑葚享有民间圣果之称,食用桑葚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止血管硬化,具有益补肝肾、滋阴养血、乌发美容、延缓衰老、防癌抗癌等功效。依托桑葚的高营养和小南沟桑果的独特品质,目前该镇已开发出高品质桑葚干、桑葚酒、桑叶茶等系列产品,这些产品已在市场热销。“日出东南隅,照我秦氏楼。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善蚕桑,采桑城南隅……”千百年来,汉乐府《陌上桑》被世人广为传诵。虹螺岘镇深入挖掘采桑文化,举办采桑文化节,既增加了百姓的经济收入,增添景区的文化休闲意趣,又让游客亲身体验采桑文化的浓厚底蕴,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