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工艺大师刘国东:葫芦“创”出一片天

发表时间: 2017-08-14 | 来源:

  

  葫芦谐音“福禄”,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在我市,葫芦文化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得到人民的喜爱。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酷爱葫芦文化,并从艺术着手引领葫芦文化产业发展的工艺美术大师刘国东。

  1974年,刘国东出生在朝阳市建平县农村。之所以喜欢上葫芦工艺艺术,最初是源自于家学渊源。

  在爷爷的指导下,刘国东不断地实践,磨练技艺。渐渐地,他认识到仅靠自己的摸索是有局限性的,于是他来到了葫芦岛,访名师,并开始了根雕艺术的学习。2001年,刘国东在根雕艺术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随后到天津学习。在这次学习中,他见识到了葫芦工艺的独特魅力,这也成为刘国东真正走进葫芦世界的契机。

  凭借着娴熟的雕刻功底,刘国东运用起这些葫芦工艺品创作的方法得心应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刘国东身上特别适用,从根雕到葫芦雕刻、烙画,他都是因为热爱而执着。然而,当刘国东想用这些葫芦创造出财富时,却遇到了不少的磨难。

  刘国东最新的葫芦雕刻作品《财源滚滚》,一个大葫芦上,被他雕刻出9只金蟾、9只金龟,再配以莲花,钱币等元素,整个作品透出美好与吉祥。几年下来,刘国东在葫芦创作方面取得了更多成就,斩获的诸多奖项及业界的认可,都证明了他的坚持没有错。

  2008年,刘国东成立了宝葫芦特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他认为只有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才能更好的保护葫芦文化产业。创办公司之后,刘国东总是想办法为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创造工作机会,在和残疾人接触的过程中,刘国东萌生了教聋哑人制作葫芦工艺品的想法,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聋哑人掌握一技之长。从2009年开始,刘国东还把葫芦文化产业延伸到食品领域,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了解葫芦文化并喜欢上葫芦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以葫芦文化为杠杆,撬动起整个葫芦文化产业,依托葫芦岛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将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强,这是刘国东的梦想,更是他每天都在践踏实地做的事情,我们也希望我市的文化产业能够在这些人的带动下发展的更快、更好。

 

(来源葫芦岛广播电视网)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