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文化创意

今年“历史剧”明年“年代秀” 沙雕成丰盛旅游大餐调剂

发表时间: 2016-11-01 | 来源:

  

  《秦始皇东巡》《孟姜女哭长城》《美人鱼》这些历史、童话故事是书上常见的,从去年开始,绥中东戴河景区将其活灵活现地搬到沙滩上,通过沙雕的形式,一滴滴勾描,一点点夸大,大规模点缀成一群群生动的“活菩萨”。 

  能“存活”一年左右 

  东戴河景区沙雕偶有出现,从去年5月份开始,大规模的沙雕群开始向游客展现。20多座沙雕形态各异,取材多源于中国历史、国外童话故事,也有少部分来源于飞禽走兽、海洋生物。 

  尤忠山是景区海洋乐园的负责人,据其介绍,所有沙雕的内容,都是讴歌幸福的生活、爱情,鞭挞暴力、专制等丑恶的行径。 

  沙雕的制作者,都是从鲁美请来的师生,他们花费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20多座沙雕的制作。 

  “受雨水、大风的侵袭,沙雕一般能‘存活’一年左右。今年景区又扩大了范围,将去年的修补好后,又增加了20多座沙雕。”尤忠山说。 

  非常适合沙雕制作 40多座沙雕占地将近4000平方米,均是在东戴河的海滩上。10月15日,记者在此采访时,看到这里天蓝海蓝,沙白且细,用尤忠山的话来说,非常适合沙雕制作。 

  

  制作沙雕,首先要将沙子筛细,然后用手工堆沙,堆沙时应遵循金字塔式结构原则。再者就是根据沙雕的内容,用大铲刀把形体大的块面切割出来,应自上而下,留较多余地,以便逐步深入并保证沙堆的牢固。 

  在喷胶环节,应分几天完成的大型沙雕单体一般在一天工作结束前喷胶(其余时间尽量用喷水来防止风化),一天之内完成的小型沙雕,则在完成后全面喷胶,必须均匀、全面,不能放过每一个小细节。

 

  在全国也不多见 

  尤忠山说,模板是进行沙雕创作时必不可少的工具。堆沙时,一定要用模板,保证沙雕作品能够很好地呈金字塔结构稳固住。不同型号模板组合成的多边形层层相叠,形成阶梯状,既有利于把沙夯实,又便于雕沙自上而下顺利进行。 

  一座成形的沙雕大约一吨重,被称为旅游旺季海滩“不可移动的文化大餐”。据了解,东戴河景区沙雕在数量、质量上在我省都属上乘,在全国也不多见。 

  随着时间的变化,为了迎合游客的口味,沙雕的主题随之变化。今年的主题是“历史剧”,明年的主题是“年代秀”。尤忠山解释说,70后、80后明年有去处了,回忆也好、怀念也罢,来看明年5月至10月末的东戴河沙雕,也许能在某种程度上满足大家的要求,因为沙雕的主题是改革初期那一段燃情岁月。 

  记者从东戴河管委会了解到,无论是“历史剧”,还是“年代秀”,都是旅游文化的一部分。近几年,当地的旅游业不断升温,沙雕的出现,无疑是丰盛旅游大餐一道妙不可言的调剂。七、八、九三个月,每天一睹沙雕“芳容”的游客都达到上万人,最高时有两三万人。 (张宝成)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