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首页头条

葫芦岛市启动实施2018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

发表时间: 2018-09-12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9月7日,葫芦岛市集中对各县(市)区卫生计生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和专业人员进行了“2018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培训,标志着“2018年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实施。为切实保护我市儿童口腔健康,降低儿童恒牙龋齿患病率,今年全市将完成2.5万颗牙齿的窝沟封闭目标。 

  “2018年葫芦岛市儿童口腔健康服务项目”由市卫计委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该项目旨在切实保护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提高葫芦岛市口腔疾病防治工作水平,确保实现《健康葫芦岛2030行动纲要》提出的到2030年将葫芦岛市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的目标。具体目标为:通过开展口腔健康教育,提高儿童刷牙率、健康饮食习惯养成率、口腔保健知识知晓率;对全市适龄儿童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对满足条件的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降低12岁儿童患龋率;加强基层口腔疾病防治队伍建设,提高儿童口腔疾病的防治水平。项目到今年年底结束,覆盖葫芦岛市全部二年级的小学生,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目标人群扩展至其他年级7-9岁的小学生。2018年全市须完成2.5万颗牙齿的窝沟封闭工作,由定点医疗机构免费提供窝沟封闭服务。实施窝沟封闭操作的人员必须是经过市级项目培训的口腔执业医师或口腔执业助理医师,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9月7日开展的培训内容包括:宣传发动和健康教育的内容、方法和要求,口腔健康检查、窝沟封闭等儿童口腔常见干预措施诊疗技术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项目数据信息的收集、上报和管理等。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