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绿色消费引领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 2020-11-16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绿色消费具有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等多方面特征,是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必然的变革方向。对个体来说,绿色消费既能够节省支出,也有利于身心健康。对国家而言,绿色消费能够保护环境、集约资源、减少浪费、促进文明,缓解环境和资源压力,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如今,绿色消费已经开始深入人心,正在成为消费新时尚、社会新风尚,为我们带来更加清新美好的绿色生活,也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证。

  绿色消费是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体现,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在餐饮浪费、炫富攀比、过度包装等问题背后,实际上是不正常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在驱动,在“面子重于里子”“铺张才显诚意”等错误观念的影响下,大众的消费理念和消费行为产生偏差,歪风一度盛行。如今,绿色消费的蔚然成风,实际上是大众思想观念上的重大变革,代表着更加健康的价值观、生活观和消费观成为主流,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社会共识被重新唤醒和树立。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绿色消费要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消费理念和自觉的消费方式,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一方面需要坚持不懈的大力倡导,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让人们能够坚决反对和抵制错误的观念,自觉摒弃消费陋习,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快供给侧改革,推动绿色生产技术的不断完善、绿色消费产品的推陈出新,开发和推广更多环境友好型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绿色消费需求。

  消费理念的改变背后是社会风气的转变,必须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一旦歪风反弹回潮,必然会造成更加恶劣的破坏与影响。尚俭戒奢,是一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较量,必须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扎实推进。勤俭节约,不但是每个人的道德素养与社会责任,更是对生态环境的珍爱、对自然资源的珍惜,是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重要基础。绿色消费蕴含着现代文明理念,每个人都应当成为绿色消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为建设绿色中国、美丽中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