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网络直播不是非法牟利的温床

发表时间: 2020-07-1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的7起典型案例中,有的是直播平台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有的是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平台进行淫秽表演,有的是涉嫌贩卖淫秽物品,有的则是进行低俗内容网络表演……虽然违法行为不一,但都是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低俗有害信息,折射出当前网络直播行业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加强行业整治确有必要。

  近年来,网络直播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以来,网络直播以及其衍生出的直播带货等行业步入快车道,观众数量大量增加,想要进入行业掘金的也大有人在。但是众多参与者的涌入,使行业竞争趋向白热化,想要占据有分量的行业地位难度倍增,有的从业者就妄想“另辟蹊径”,通过淫秽色情表演等低俗行为来吸粉吸金,殊不知这种行为是在败坏整个直播行业风气,也终会被法律所严惩。在新兴行业的发展初期,总会难免出现各种问题,但想要实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尽早割掉这些毒瘤,恢复良好的行业风气。

  从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主播进行低俗表演、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直播平台,大多并不是公众熟知的主流平台,有的就是专门为开展低俗活动而专门开发建立的,有的平台在各大主流APP商店里都搜索不到,发展会员也不是通过正常途径,而是通过色情网站、黄色论坛等进行推广,具有一定的隐蔽性。这类平台想要通过平台自我监管的方式来打击低俗色情内容,显然并不现实,需要依靠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或者发动网民举报等方式来查处。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低俗色情表演在现实社会被明令禁止,在网络虚拟社会也不可能纵容不管,有关企业和主播不要自以为披上了网络的外衣就能游离于法律之外,就可以肆无忌惮地采取非法方式攫取利益,最终的结果必然是人财两空。网络行为既要依规守法,也要遵守公序良俗,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想要在网络直播行业闯出名堂,就要扎实苦练本领,创作表演高质量、吸引人的优秀作品,积极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吸引来更多的“铁粉”,从而在行业里站稳脚跟,并且获得长久稳定的经济效益。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