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农家书屋要有“新”气象

发表时间: 2020-05-1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国家新闻出版署专门对农家书屋每年更新图书数量作出规定,看似要求过细,但实际上是直指当前部分农家书屋图书陈旧、更新缓慢的现实问题,反映出一些地方在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重建轻管”倾向,没有让农家书屋真正发挥出基层文化阵地和教育阵地的作用。细化对图书更新数量的规定,就是为了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约束,督促各地规范农家书屋建设,补齐农家书屋存在的短板。

  农家书屋自启动建设以来,全国建成的农家书屋已经超过70万个,“村村有书屋,户户飘书香”成为当代农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在一些地方,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农家书屋建设的积极意义,而是为了完成任务、敷衍应付,有的图书常年不更新,内容不合群众口味;有的图书过于陈旧,已明显与时代脱节、与群众的需求相差甚远;有的只是挂个牌子,并无实际上的利用……这些问题有违农家书屋建设的初衷,也辜负了群众的期待。

4月25日,在江苏省海安市城东镇洋蛮河村,村民在农家书屋内挑选书籍。新华社发(向中林 摄) 

  借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三农”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农村各类产业蓬勃兴起,不少农民在家创新就业,需要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农技、产业、经营、销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虽然有的知识可以通过网络获取,但毕竟没有图书的内容系统和专业,自己购书又缺少专业指导摸不到要领,农家书屋的作用愈发显得重要。农家书屋更新图书也不能随意盲目,管理者要认真摸清当地产业发展方向和农民的需求,多征求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需要哪方面的书籍,再有针对性地进行采购。

  农家书屋决不能死气沉沉,必须要有“新”气象,真正发挥出文化阵地、教育阵地的作用,把宝贵的资源有效利用起来。坚持服务“三农”的定位,除了在图书上及时更新外,也要利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向广大农民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与多元的服务,让群众能够通过农家书屋的帮助,获得更多的知识与更强的技能,为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作者:文平)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