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铁路“霸座”要不得 失信会上黑名单

发表时间: 2018-11-16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最近,“霸座”一词频繁进入公众视野。8月21日,一名男乘客以“站不起来”为由霸占女乘客座位,列车长和乘警劝说无果。“霸座男”还未凉透,“霸座女”又上热搜。9月19日,一名女乘客以“座位上没写号码”为由霸占靠窗F座,列车安全员劝说无果。之后网络上又出现“霸座婶”,购买无座车票后以“腰疼腿疼,年轻人站一会怎么了”为由霸占座位,列车长劝说协调未果。

    霸座现象频现引发众怒,对于这种危害社会秩序的人,面对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公众真的就很难作为吗?如果再出现类似事件,到底应该由谁来管呢?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有着数千年的文明传统 。然而就是有那么一些害群之马,自私自利,无视公序良俗,践踏道德底线,其任性与无视规则的行为,其内心扭曲和强词夺理、强人所难的心灵,无不引人愤怒,令人憎恨。

    对于“霸座”之类严重违背道德的行为,从道德上进行批判、声讨都是可以的,但从法律层面来讲,更应该采取实质性的惩戒,尤其是对那些触碰了法律法规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屡次的霸座事件,引起大众对高铁惩治失信行为的高度关注,2018年5月1日起民航局、铁路总公司等多部门联合规定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按情节轻重划分,铁路、民航部门将对违规失信人处以90天、180天或一年的限乘的惩戒。

    失信可上黑名单,不仅是说说而已,失信行为人将受到相关部门法律、法规的惩戒。

    1月1日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10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219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5人。"霸座姐"周某某被列入黑名单,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席别。

    公示的严重失信人中,铁路总公司提供214人,主要涉及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

    铁路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更需要维持好公共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也强调了这一点。铁路部门对于旅客除了民事契约关系之外,还有维持公共秩序的责任,不能一出现问题,就靠群众声讨、网友群起而攻之来解决问题。所以,对于严重违背道德的行为,从道德谴责上升到依法处罚,使得规则、规范更加具有可期待性,让国家、社会的秩序更加稳定。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每个人努力去维护。让我们自觉文明出行,共同维护良好的社会环境。(作者:要春丽)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