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最好的爱是陪伴

发表时间: 2016-12-09 | 来源:

  近年来,留守儿童的生存状况越来越为人关注。由于缺乏父母的关爱,他们不仅经常受到伤害,自身的心理状况也很糟糕,而他们当中还有一个更“悲惨”的群体,那就是独居的留守儿童,他们是一种“事实孤儿”,身心备受伤害。

  

  “留守儿童”是目前较为流行的词语,它大多发生在农村,父母外出打工,将年幼的孩童交给家中的长辈抚养。只有在过年的那几天才会回到孩子的身边,享受天伦之乐。这个时代的孩子由于长期被托养或寄养,缺少父母的爱,加上老人溺爱或亲友疏于管教,缺少正确的价值引导,极易导致心理缺陷。

  

  2013年5月,全国妇联曾发布《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已达6102.55万,其中独居留守儿童已多达205.7万,占留守儿童比例的3.37%。而在一些劳务输出人口较多的地区,留守儿童的数量更为庞大。(数据来源于腾讯网)

  

  因为无法获得正常家庭教育和情感关怀,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品德和行为养成等发面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其中尤以心理健康问题最为突出。

  

  曾经有人做过一个测试,在湖南永州的祁阳县选取两所农村初级中学,并随机抽选了174名留守儿童和106名非留守儿童进行对比,结果发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的检出率为36.8%,显著高于非留守儿童20.8%的检出率。并且,留守初中生出现更多的孤独倾向、自责倾向、过敏倾向。

  孤独倾向让老师和周围的人无法提供帮助,自责倾向、过敏倾向则会让儿童变得更加脆弱。 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有可能会把家庭关系的不和谐、亲子之间不能相见乃至经济贫困都归结到自己身上,从而受到伤害。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未来的希望。如果只因为生存,而忽略了孩子的教育问题,导致孩子心理缺失,那是多少金钱都弥补不了的。

  所以,常回家看看,或是把孩子带在身边,都是对孩子最好的。陪伴在孩子身边,伴着孩子成长,给孩子一个美好的童年!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