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热点评论

创城是一种生活态度

发表时间: 2016-09-13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在葫芦岛市南票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些人有疑惑:南票区这么薄弱的底子,创建文明城市难度又这么大,我们的出路到底在什么地方?这样的疑问中往往都带着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但事实上我们并没有真的考虑过什么是创城,为什么要创城,创城有什么好处?其实我们是被一种无形的压力和对创城工作实质不了解而庸人自扰。
    无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难度有多大,我们先来纵观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从茹毛饮血到封建社会,从闭关锁国到思想解放,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文明的进步从来不是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而是遵循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由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因素综合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不满当时所处的境遇对自身产生更高要求而不断努力的结果。诚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浩大而困难重重的工程,但就像鸟儿不会因为天高地阔而放弃飞翔,愚公不会因为大山巍峨而畏惧不前,我们也不会因为自己穷困而低头认命不去努力改变现状。故此,笔者以为“创城”不是一个任务,更应该是一种向往文明、向往美好的生活态度。这样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一种反思后的思想解放,应认清创城的深刻含义,明白创城是为了提高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提高我们城区的文明程度,让我们的孩子生活得更加幸福,获得更有精神价值的人文关怀,是让整个南票区的面貌和底蕴更具文明特性。只有这样真正理解创城,定位创城,换个角度看待创城工作,我们才会有更大的信心,在创城这条路上也会走得更远。
    “创城不可能”的悲观论调终究会在我们每天一小步的前进中逐渐土崩瓦解。我们应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创”到深处自然成。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