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魅力葫芦岛

伦敦残奥会崭露头角 里约残奥会再披战袍

发表时间: 2016-09-05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2016年里约残奥会将于9月7日至18日举行,中国残奥代表团已经出征。残奥会中,中国盲人足球队颇受关注。盲人足球队曾在北京残奥会上获得亚军,在伦敦残奥会上获得第五名。此次出征里约残奥会,中国盲人足球队的目标是向金牌发起冲击。其中,22岁的葫芦岛小将张礼京,是我市首位参加残奥会的运动员,他不仅参加过上届伦敦残奥会,这次又有幸代表祖国征战里约残奥会。
   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队
   张礼京出生于1994年,家住连山区渤海街道北宁社区。据母亲于银华介绍,在张礼京6岁的时候,视力开始模糊,到医院一检查,查出是眼底黄斑发育不良。医学领域对于这种病症尚无良策,张礼京的视力日益下降,后来上课坐在第一排都看不清了,勉强念完了小学,就辍学了。
   为了让张礼京像普通孩子一样学习知识,掌握生存技能,2008年9月,父母将他送到沈阳盲校学习。在全新的环境里,张礼京特别自强独立,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一个偶然的机会,省盲人足球队来学校选拔队员,不仅要求队员有一定的运动天赋,而且一定要有勤奋勇敢、不怕吃苦的精神。
   起初,很多人凭着一腔热血加入,但后来一些人因为身体素质,或是忍受不了训练的辛苦而退出,而张礼京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一边学习文化功课,一边坚持刻苦训练。半年后,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张礼京终于从众多学生中脱颖而出,被省盲人足球队抽走。从那时起,凭借天赋和努力,当时年仅15岁的他,很快成长为省队的主力后卫,并在2010年被召入国家盲人足球队,成为队中年龄最小的主力队员,从此开始了精彩的盲足生涯。
   伦敦残奥展国足风采
   入选国家盲人足球队后,张礼京成长得十分迅速,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比赛,取得了十分骄人的成绩。在他的家里,于银华拿出一摞厚厚的获奖证书,上面记录着在每次参加全国盲人锦标赛取得的好成绩,并多次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光荣称号,2012年,张礼京还荣获了辽宁省青年五四奖章。
   他的姑姑张文宁又抱来了一个大纸盒,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小礼盒,张文宁逐一打开,里面珍藏的都是张礼京参加各种大赛获得的奖牌:2009年参加全国盲人足球锦标赛时得的银牌;2010年在英国参加盲人足球世界杯得的铜牌;2010年12月在广州亚残运会上得的金牌;2013年参加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得的金牌;2015年在日本参加亚洲盲人足球锦标赛得的银牌……在短短的数年间,张礼京已取得了两金四银三铜的骄人成绩。
   2012年,作为中国盲足队年龄最小的一名队员,张礼京代表祖国出征伦敦残奥会,他在几场比赛中,都有精彩的表现。比赛结束后,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张礼京评价自己的表现,“已经发挥出了最好水平,用心踢好每一个球。”虽然最后中国盲足只取得第五名的成绩,与奖牌失之交臂,但张礼京却在国际大赛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里约残奥会再披战袍,张礼京和他所在的中国盲人足球队,一定会有令世人期待的表现。
  征战里约盼凯旋而归
   “里约残奥会在即,这孩子平时忙于集训,很少和家人联系,即使联系,也是报喜不报忧,像训练的辛苦,不小心受伤了这样的事儿,从来都不和家人说”,说到这里,于银华眼里闪烁着泪花,作为一个母亲,看到儿子浸润着汗水取得的成绩,她是既心疼又欣慰。
   据张礼京的家人介绍,目前,张礼京已经结束了在福州集训基地的集训,中国盲足队员也满怀激情,从北京飞到了里约,即将开启冲击金牌之战。
   大战在即,张礼京只要有空的时候,就会在微信朋友圈发上几句励志的话为自己、也为中国盲足队员加油鼓劲,“汗水永远不会背叛你,加油”,“热血澎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极限,加油兄弟们,加油加油加油”,“第一天适应场地训练,不要怯、平常心,加油”……张礼京的心声,也代表了所有中国盲足队员的心声,满满的正能量,赢得了无数关注者的点赞。
   当然,最最牵挂张礼京的,还是他远在万里的家人。说起这次能够第二次代表国家参加残奥会这种世界顶级水平的大赛,张家老少心中充满着无限的自豪和骄傲。他的父亲张文夫说,其实孩子打小得了这种病,作为父母感觉特别亏欠孩子,没有想到,通过他自己的拼搏努力,能将自己的人生之路越走越精彩,“儿子好样的,老爸永远支持你。”于银华也在残奥会开赛之前为儿子打气,“加油儿子,希望你这次去能发挥出更好的水平,为祖国争光!”
   慈祥的奶奶则说,希望孙子在里约残奥会取得好成绩,但最好别受伤,希望他能生龙活虎地去参赛,也能健康平安地回国。张文宁也借助晚报的平台许下祝愿,希望张礼京能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参加比赛,将葫芦岛的体育精神、辽宁的体育精神,乃至中国的体育精神传遍世界。
  相关链接:
  什么是盲人足球?
   盲人足球起源于西班牙,比赛规则类似于五人制足球,每方上场5人,比赛时间为上下半场各25分钟,中场休息10分钟,进入淘汰赛后,如果打平则加时10分钟,再打平则罚点球决定胜负,但守门员不得参与罚球。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是以攻破对方球门得分为目的,而进行的同场攻守对抗项目,每队由5名场上队员和5名替补队员组成,其中包括守门员和替补守门员各一名,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都是视力残疾人。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球门后以语言协助本队全场进攻。同时教练员与守门员分别是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
  盲人足球赛中,盲人是如何运球比赛的?
   在盲人足球赛中,盲人是看不到足球的,因为即使不是完全丧失视力,规则也要求场上除门将外的队员必须佩戴中间衬有吸水布料的眼罩和头罩。所以盲人球员主要是通过听力来进行比赛。这其中主要有两方面:
   1、比赛用球直径约9厘米,重约410克,内部装有发声系统。通过这个特殊的发声系统,盲人球员可以判断出球的位置。
   2、每支球队都有一名引导员在对方球门后以语言协助本队全场进攻。同时教练员与守门员分别是中场与后场的语言引导员,通过语言协助中场组织以及后场的防守。
   所以,在盲人足球比赛中,观众需要保持绝对的安静。运动员完全是靠听力来完成比赛的,在比赛进行时保持安静不仅是对运动员的尊重,也是保证比赛能够顺利进行的条件。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