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魅力葫芦岛

发现葫芦岛自然奇观山洞遍布钟乳石

发表时间: 2016-06-15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洞洞相邻,别有洞天。南票区缸窑岭镇六家窝铺村五道梁子屯南侧有一座高约300米的山,山上有几个洞,其中一个幽深,里面有不少钟乳石;另一个比较浅,百余只蝙蝠在顶部栖息。
  气温十三四度,72岁的孟凡友无儿无女,十多年前,搬到山上居住,成为一名看山人。6月3日13时左右,在他带领下,记者与缸窑岭镇副镇长杨长清等人一起探访了几个洞。这几个洞呈南北分列,最南侧的洞叫老娘洞。洞口的直径约有二十多米,洞深近百米。据杨长清介绍,此洞被发现几十年了。由于洞深的地方不牢固,担心出现危险,在30米左右的地方,将洞堵死。洞里伸手不见五指,众人打开手机里的手电筒,才能前行。最高处有3米多高,最窄处一个人需横着才能通过。当日室外气温约有二十七八度,洞里的气温也就在十三四度左右,让人感觉明显阴凉。
  动静惊扰蝙蝠
  洞里的线路大体呈直线,略有小的弯路。前20米空间较小且平缓;后10米空间变大且有坡度。空间大的洞壁上,布满钟乳石,有小块,也有大块,不均匀地排列着。多数钟乳石被破坏,有的下方的基座甚至被挖走。孟凡友说,前些年,一些前来探洞的人别有用心,趁人不注意,将钟乳石挖走。“发现了这种现象后,政府派人宣传、看守,让探洞的人不要损坏大自然留下的美景,保证开发、旅游价值。”杨长清说。二十多分钟探洞后,大家来到中间的洞。该洞深约十多米,往里去较窄。让人称奇的是,在距离洞口七八米的顶部,栖息着百余只蝙蝠。它们黑压压聚集在一起,纹丝不动。当有人走近它们,弄出响动,大多数蝙蝠朝洞里飞去,没有一只蝙蝠往洞外飞。头一回看见孟凡友说,蝙蝠栖息的地方阴凉潮湿且黑暗。它们一般在天黑的时候飞出洞外,到山林,或到附近的村民家。民间有说法,夜晚看到蝙蝠在空中飞,往天上扔鞋子或布口袋,蝙蝠会飞进去。孟凡友说,这一现象虽没得到过印证,但说明蝙蝠是喜欢黑暗和隐蔽场所的动物。
  有资料显示,蝙蝠是翼手目动物,是唯一一类演化出真正有飞翔能力的哺乳动物,除极地和大洋中的一些岛屿外,分布遍及全世界,在热带和亚热带蝙蝠最多。大部分蝙蝠都是白天憩息,夜间觅食。
   孟凡友还说,几十年前,他在几十里外的亲戚家住时发现,每到天暖季节的晚上,院子里经常有蝙蝠光顾,它们偶尔栖息在屋檐、墙角。近些年少了,或许它们都回归了山林。但百余只蝙蝠栖息在一起,自己长这么大岁数还是头一回看见。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