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魅力葫芦岛

建昌玲珑塔发现侏罗纪木化石原始落羽杉型木

发表时间: 2016-06-07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6月3日,记者从建昌文物部门获悉,前不久,《中国科学》发表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合作完成的有关辽西建昌侏罗纪木化石新发现的论文。该论文通过系统解剖学研究,首次报道了辽西建昌玲珑塔侏罗纪髫髻山组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的新发现。
  据了解,古生物部门首次建立了木化石新种——建昌原始落羽杉型木等,为深入研究辽西地区侏罗纪中晚期古气候等提供了重要化石证据。这是我国辽西中生代木化石研究领域一项新的重要成果。
  辽西地区侏罗纪髫髻山组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侏罗纪化石库,震惊世界的带羽毛恐龙“赫氏近鸟龙”等珍贵化石即产自该层位。髫髻山组木化石在辽西以往多发现自北票地区,而建昌地区保存完好解剖构造的木化石的发现尚属首次。
  建昌髫髻山组新发现的木化石还包括裴德异木等,进一步丰富了对髫髻山组植物群多样性的认识。这些木化石的发现,对深入研究异木属的演化及辽西地区侏罗纪时期的古地理及古气候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玲珑塔地区部分山貌(资料片)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