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巾帼大讲堂 传递正能量

发表时间: 2019-01-07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巾帼学堂的效果真挺好,不仅让大家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也让许多女性增强了自信。”“参加学习后,身边几个凡事都‘要尖儿’的人,也学会了理解和包容。”谈及近来参加巾帼学堂公益讲座妇女们的变化,许多社区干部深有感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视家庭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营造夫妻和睦、子有所教、老有所养的社会风气,2018年,市妇联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了“巾帼学堂——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活动。为办好巾帼学堂,市妇联在横向拓展上下功夫,积极协调社会力量推动巾帼学堂全域覆盖,并以此为阵地,强化妇女政治思想引领,深受广大女性朋友的欢迎和喜爱。 

  “我参加了多期巾帼学堂,感觉很受益。”市民闫英在连山文化中心参加“推进孝道文化进家庭巾帼大讲堂”活动时说。该讲座由市委党校孙丽华教授主讲。她以当代社会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主题,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朴实接地气的案例,讲述了家风对一个家庭的重大影响,对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大雪节气前后,受寒潮影响天气较冷,但在连山区渤海、化工、水泥等街道部分社区内举办的巾帼学堂,每次都吸引众多居民参加。受聘主讲的连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戴志强结合实际案例,通过角色扮演、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家长们传授科学有效的家教理念和方法。戴志强还在教子育儿、亲子关系上为家长们支招,他说,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家长要以身作则;要相信孩子能够自立,让孩子独立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与其给孩子留下物质财富,不如把孩子培养成才……“我很赞同老师的说法:让孩子多读书,受益一生;要走万里路,开阔眼界;培养一个体育爱好;爱上一件乐器;多交朋友;有一项特长;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阳光、积极、向上的心理。”“老师说‘养鱼先养水、养树先养根、育人先育己、育己先育心’,这话很有道理,我都记笔记上了。”在渤海街道育才社区举办的巾帼学堂,吸引了数十个孩子家长听课,下课后,大家意犹未尽,交流起心得来。她们表示,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基石,今后会以正确的方式引导、教育孩子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巾帼学堂在广大乡村同样深受欢迎。去年11月下旬,南票区妇联在高桥镇组织举办的两场“孝、德、行”公益讲座,反响良好。活动邀请市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的讲师陈敬忠和冯德庆主讲。陈敬忠结合大量具体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家庭关系和谐的重要性,使大家充分领略了中华传统美德——孝的深刻内涵,让人深思。冯德庆则从两代人的关系入手,围绕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和孩子对父母的回报等方面,展开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听课的群众纷纷表示,讲座传递了孝心、和谐、感恩的正能量,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践行孝道,对父母和公婆尽心尽孝。 

  日前,绥中县妇联在高甸子乡举办的巾帼学堂,吸引了全乡50多名妇女参加。主讲教师以孩子不当行为产生的原因及解决策略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许多家长表示,要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以科学育儿观、成才观教育孩子,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前一段时间,市妇联和兴城市妇联在兴城市多个乡镇举办了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讲座由青少年心理导师单德强主讲。单德强通过现实案例深入剖析,寻找问题根源,让大家了解到教育孩子要谨言慎行,家庭氛围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讲座在家长中引起了广泛共鸣。 

    依托社会力量开展巾帼学堂建设,是我市推进妇联改革中的一次有力的探索和创新,吸纳巾帼志愿者及热心人士和团体参与妇联工作,共同打造联系妇女、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坚强阵地,在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妇女素质素养的同时,也为广大妇女提供了交流和反馈诉求的渠道。如今,巾帼学堂已成为全市各级妇联的工作品牌,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幸福家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