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教育发展成果喜人 前进脚步永不停歇

发表时间: 2018-07-13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2018年1月25日,市教育局召开了智慧教育项目2018年第二次推进工作会议,全市教育信息化继续向前迈进。现在走进校园里不仅可以看到园内花草繁茂绿树成荫、教室里窗明几净,吸引我们注意力的还有教室里的信息化设备,现在的课堂已经从我们记忆中的只有一块黑板、几套桌椅的简陋教室,变成了信息化的全新课堂,单一的课堂教学也已经发展成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教学。葫芦岛市的教育发展变化就发生在身边,更多的学生可以享受到学习的快乐,教育事业的不断提升让我市的发展充满了动力。 

  学前教育努力完善长足发展 

  建市以来,葫芦岛市的学前教育工作一直在迅速的发展,但是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学前教育仍存在不少问题。为让学前教育更好的发展,让更多的幼儿接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葫芦岛市从2011年开始组织各县(市)区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仅在2011-2015年间,葫芦岛市组织实施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前三年行动计划期间,全市新建和利用闲置校舍改扩建幼儿园131所。2015年的3月11日,葫芦岛市有9所幼儿园首批被评定为五星级幼儿园。2014-2016年,葫芦岛市积极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了优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升了办园水平,加大政府投入,一方面进一步加快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另一方面,规范了城市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使用工作,确保适龄幼儿能够自愿就近入园。2017年开始,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继续在我市实施,葫芦岛市按照学前教育工作部署,大力开展了学前教育宣传活动,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重视骨干园长、骨干幼儿教师的选拔培养培训,全面提升了学前教育队伍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加强幼儿园的规范管理和星级动态管理,组织开展了师德师风问题的专项检查;重视幼儿园内涵建设,组织开展优秀幼儿园成果展示和学习观摩交流活动,促进葫芦岛市幼儿园办园整体水平和科学保教水平不断提升;继续扩大和优化农村学前教育资源,实施了农村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水平和质量提升计划,为第三期学前教育计划开了个好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截至2017年末,葫芦岛市已经拥有幼儿园661所,教职员工5580人,专任教师3388人,幼儿园和幼儿教师的数量与质量都在不断提升,我市的学前教学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完善与成长。 

  基础教育稳步推进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义务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1986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从建市到2004年的这段时间里,葫芦岛市的义务教育出现快速发展的局面。到了2004年葫芦岛市义务教育完成率、小学入学率100%;初中入学率98.1%;农村初中辍学率首次下降到2.57%。

  近几年来,葫芦岛市提出了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通过多年实施“普九”、“双高普九”、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农村初中进城战略到基础教育强县区建设,不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极大改善了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葫芦岛市还不断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关注学生发展、提高质量为目标的课程多样化格局。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开设,有效引导了学生走向社会,让学生学习更加灵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发展 

  2012年,葫芦岛市提出了普通高中教育要抓特色发展的目标。2014年,葫芦岛市加快了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的步伐,组织普通高中积极参与特色高中创建工作,市实验高中进入省特色普通高中行列。2015年葫芦岛市普通高中抓特色发展的同时,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普通高中课程体系建设,创建了“普通高中教学改革典型学校”,全面扩大了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截至2015年,全市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7所,省级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4所,省一般普通高中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学校4所,优质高中资源占全市普通高中总数的63%,大约78%的学生能够享受到优质普通高中教育。经过多年的努力,葫芦岛市普通高中教学成果丰硕,2017年葫芦岛市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达到15人,全省排名第4位,600分以上人数和一本上线率均创新高。 

  职业教育提升质量打破偏见 

  近些年,葫芦岛市职业教育培养了大批技能人才,为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对于职业教育存在偏见,总有人认为只有学习不好的孩子才念职业学校。为了改变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现状,葫芦岛市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培养出的人才已经在葫芦岛市的各行各业中崭露头角,谢麒是渤海船舶职业学院的一名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付出汗水,2018年获得了“葫芦岛五一劳动奖章”。 

  葫芦岛市的高中职教育园区建设在2013年已具雏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校区整合,进行了迁址新建,高标准打造了高教园区。锦西工业学校和化工职专整合并迁至船院所在的龙湾校区,与市一职专在新城区建设成了中职教育园区。2013年,全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职业培训就业率80%以上,完成“普惠制”和实用技术培训超过3万人次。到了2015年,建昌县和绥中县分别完成了新型实训基地和实训中心项目建设,市一职专完善了实训基地建设。葫芦岛市职业教育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全面展开,多家职业学校分别与秦皇岛蓝天民航学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空军蓝天幼儿园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2017年,全市的职业教育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与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达成合作意向,确定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教育联合培养合作项目;渤海船舶职业学院与韩国巨济大学合作开展了《(中韩)“校校企”国际订单式联合培养教育项目》。 

  多年来,葫芦岛市职业教育不断推进改革发展,院校学科专业设置不断增加,人才供给结构得到了优化。专项职业教育发展基金的有效利用,让各职业院校基础能力建设、内涵建设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提升。教师队伍的建设也得了加强,教师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这样继续发展下去,我市的职业教育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终将打破社会上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高等教育雨后春笋茁壮成长 

  高等教育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依靠,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十二五”期间,以辽工大葫芦岛校区、辽宁财贸学院、渤海船舶职业学院为基础的高教园区基本形成。渤海船舶职业学院投资近9亿元,在高教园区选址新建,2014年实现整体搬迁,并通过国家专家组验收获得优秀等级,成为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 

  多年来,葫芦岛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时代赋予了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重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葫芦岛市的教育事业发展必将更上一层楼。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