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葫芦岛传承孝道文化传递人间温暖

发表时间: 2017-02-22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中,孝与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首当其先,是家庭和睦、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孝以其博大精深的天地之道,穿越烟波浩渺的朝代更迭,传承着中华文化的浩然正气,成为一切德行的根本。
  百善孝为先
  古往今来,无数的中华儿女,用行动默默地践行着孝道这个传统美德,所以才会有远古帝舜“孝感动天”、西汉文帝为母“亲尝汤药”、晋人王祥为继母“卧冰求鲤”等众多奉亲行孝的故事,感动后人,绵久流传。
  25岁的张峰是葫芦岛市连山区兴工街道文兴社区的居民,他与卧病在床的老父亲相依为命,守候照顾老父亲的故事让人落泪。
  25岁的小伙子,阳刚而帅气,本应该像同龄人一样,无忧无虑地享受青春蓬勃的朝气、穿行于熙攘的闹市、工作于广阔的天地,然而这一切在他身上都没能实现。为了照顾因脑梗全身瘫痪的父亲,张峰不得不整天守在家里,守在父亲身边,料理老人的吃喝拉撒。用为数不多的低保金计划着父亲的药费和父子两人的日常生活费用。
  数年来,张峰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他怕睡着了父亲有事喊他听不见;他也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却口挪肚攒给父亲买来保暖内衣。父亲脾气不好,即使张峰精心尽力在服侍也张嘴就骂。但张峰不怪父亲,他说,父亲这是被病拿的,心里难受,父亲要是有一天不骂他了,他倒觉得没着没落的了。有人劝他把父亲送养老院或找个保姆,张峰没有同意。他知道父亲脾气不好,别人是不容易受他的气还尽心照顾他的。
  张峰时常回忆起小时候父亲带他去公园游玩时给他买吃的玩的、接他上下学的情景,那是幸福而甜蜜的时光。张峰感恩父亲又当爹又当妈的那份辛苦养育。“他养我小,我就该养他老。”面对时时被病痛折磨变得越来越暴躁的父亲,张峰这样说,更用实际行动这样做。
  百善孝为先,人的根,在父母。对父母好的人,才会对别人好,爱父母的人,才能爱世人。
  像张峰一样孝敬父母的人,在连山区大有人在。
  赵凤丽,三十多年如一日孝敬公婆被传为佳话。为侍奉患病卧床的公公,当年刚嫁过门、年纪轻轻的赵凤丽就离开工作岗位回到家里,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公。每天楼上楼下不知要跑多少趟,扶老人出去晒太阳,给老人擦洗身子,洗洗涮涮,端屎端尿。公公从最初的抹不开情面到最后的坦然接受,甚至对赵凤丽产生了依赖,直到老人毫无遗憾地离开人世。赵凤丽从公公身上感受到了一个共和国老兵的坚韧坚强,一个老人对子女的信赖与亲情。
  然而,婆婆最初并不十分体谅她的难处。公公去世后,婆婆虽然与儿子一家共同生活,却约法三章:不帮儿子儿媳做家务,不给带孩子,想外出串亲戚时得随时送她。面对如此苛刻的条件,亲戚们都有些看不过去,但赵凤丽却都答应下来。这一承诺就是30多年,只因婆婆是长辈,赵凤丽觉得老人高兴就是晚辈的幸福。
  孝,就是顺,就是让老人开心,只有让老人高兴,家里才能和气圆满,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无后顾之忧。“为了家,我什么都可以放弃。”赵凤丽无怨无悔地说。
  岁月可以偷走青春年华,可以偷走美貌和窈窕身材,却无法偷走一颗善良的孝心。赵凤丽用自己执着的孝行,感动着婆婆,感动了子女,也感动着身边的人。
  博爱大孝德
  孔子曰:教民亲爱,莫善于孝。
  众所周知,孝敬父母是天经地义之事。然而,对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无亲无故的人长年累月尽一份孝心,是一种怎样博大的胸怀和美德!
  在我国,孝道文化除了敬养父母、生育后代,还有推恩及人。连山区兴工街道的常柏林,用自己16年的孝行,照顾一位与自己没有血缘的孙阿姨,完美诠释了这种推恩及人的大孝之德。
  孙阿姨曾是常柏林姐姐的同事,因无儿无女,常柏林的姐姐就让弟弟有时间多照顾一下与他同住一个小区的孙阿姨。就是姐姐的这份嘱托,让常柏林的生活中多了一位老人,多了一份牵挂,更多了一份责任。
  人老了,总是需要有人在身旁照料,孙阿姨孤身一人,那份冷清与艰难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常柏林走进了孙阿姨的家,买米买菜、洗衣做饭、遛弯看病、给老人洗脚上药。中秋节,给老人买月饼陪她在满月下吃月饼,虽然老人的眼睛看不到月亮的清辉,但老人坚持对着满月才能吃月饼的习惯让常柏林相信,那一份圆满已经深深地印在了老人的心中。有时候常柏林也很无奈,人老了总爱疑神疑鬼,孙阿姨有时候也会怀疑常柏林拿走了她的东西。委屈过后,常柏林依然如故地照顾孙阿姨,让她感受着人间的温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普普通通的常柏林用自己的孝行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而许许多多像常柏林一样具有博大爱心的人,也在用实际行动奉行着在赡养、孝敬自己长辈的同时,不忘善待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而需要照顾的老人。连山区站前街道胜利社区傻子粮店的曹伟,就是这样一位尊老敬老的道德模范。
  曹伟常年坚持爱心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家庭,照顾孤寡老人。每逢节假日他都要给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送米面粮油,让老人们过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十多年来,曹伟做了许许多多的善事、好事,曾入选中国好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面对这些荣誉,曹伟说,他感恩自己今天所拥有的一切。人,应该有孝敬之心,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间的亲情。
  人生于世,应该有孝、敬之心,有所孝行,才能德才兼备;有所敬畏,才能懂得感恩。孝是生生不息的爱心,是整个民族文明的血脉。
  正是孝道,滋养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梁玉梅)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