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讲文明树新风

共建绿色家园 推进“创森”发展

发表时间: 2016-09-26 | 来源: 葫芦岛文明网

  和风拂面杨柳青,人勤春早沃野新。

    连日来,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各个乡镇,到处都是挖坑、栽树、浇水的身影,滨城掀起一场如火如荼的春季植树造林活动。

    4月10日,市住建委系统1400多名干部职工来到海辰路立交桥下,在炮团与铁路线之间的绿化带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滨城播种新绿。在植树现场,大家或挖坑、或抬树苗,或扶直树苗、或挥锹培土,个个干劲十足。据悉,活动当天栽植杨树、京桃等共计6000株。

    4月14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批黄杨树苗的栽种完毕,连山区渤海街道群英社区历时两天的“绿色家园你我共维护”植树活动落下了帷幕。活动中,社区组织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社区工作人员以及部分居民对原有的电业楼、6号7号楼以及38号楼下的绿化带树墙进行补种,1000棵树苗在社区安了家。“种下一点春色,就会收获整个夏天,能参与到社区的护绿建设当中也是一种幸福。”居民佟金婉看着亲手种下的小树,幸福地笑了。

    为巩固和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各县(市)区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工作。

    进入四月份,兴城市元台子乡将生态与经济双重效益相结合,广泛栽植杜仲、黄菠萝,乡间山头泛起了一抹抹的绿色。今年,兴城市主推“精品绿化”项目,在青山水库、兴建高速以及京沈高速周边种植2250亩精品苗木,树种以山杏、五角枫、油松为主,以实现景观绿化和经济效益双赢。此外,兴城市计划荒山造林5万亩,其中包括1万亩生态林和4万亩经济林,现已完成三分之二;计划封山育林6万亩,预计四月末全部完成。

    4月17日,在绥中县高甸子乡,已经种下树苗的坡地梯田内交织着工作人员和村民的忙碌身影,他们正在为树苗浇水。今年,绥中县全力推进79200亩“千万亩经济林产业带”项目,现已完工60000亩,项目工作已进入尾声阶段。此外,在完成春季造林工作的同时,也在为2万亩雨季造林做足准备工作;3万亩封山育林工作也已基本完成。

    建昌县提早部署,于3月26日召开了2015年全县植树造林工作会议,要求各乡镇要对照今春造林任务迅速行动,要兼顾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切实把造林绿化任务落实好;林业部门要组织技术人员组成指导组,深入造林第一线做好技术指导,严把苗木订购关、质量关、运输关。据悉,建昌县全年荒山造林任务15.06万亩,其中包括荒山经济林6.56万亩、荒山生态林4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春季计划现已全部完成,栽植的树种主要有山杏、侧柏等树种。

    4月2日,连山区站前街道中物社区组织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共15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干得热火朝天。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居民大家分工合作,挖树坑、摆树苗、踩实、浇水,200多棵水蜡树苗迎风挺立,为小区院落增添了一分绿色。截至4月10日,连山区种植荒山经济林5500亩、荒山生态林1200亩,进行封山育林1200万亩,栽种2500株树苗完成5个村屯绿化。

    龙港区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以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以重点工程为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全面调动全社会造林的积极性。助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采取联动机制,组织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500余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共栽植苗木黑松2019株,刺槐1840株。为“打造生态乡镇,建设宜居乡村”,将绿化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对兴北、双树、老和等10村进行全面绿化,每村栽植乔木1万株。军地联手,共栽植山杏5万株。

    清明节期间,南票区开展了“倡导清明文明扫墓,免费发放祭祀树苗”活动,区林业局工作人员共向民众发放树苗3.5万株,为南票区青山增添了400亩的林地,既消除了森林火灾隐患,又破除了封建迷信思想,更为南票区青山增添了一片绿地。今年,南票区以项目工程为推手,实施村屯绿化工程、打渔山新区绿化工程、陵园墓地绿化工程、九龙公园绿化工程、环城绿化带工程、荒山人工造林工程、千万亩经济林建设工程以及金星镇文化休闲广场绿化工程等八大工程。其中,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对荒山实施人工造林工程,计划栽植侧柏苗3万亩,栽植经济林0.45万亩。截至目前,侧柏栽植完成0.3万亩,预计8月30日栽植结束;经济林栽植完成0.4万亩,预计5月中旬栽植结束。

    据了解,为确保全市“创森”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我市全力推进城市森林工程、森林村庄工程、青山工程、防护林体系工程、绿色廊道工程以及林业产业工程等“六大工程”建设,为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后代永续发展打造绿色引擎。切实巩固“两退一围”成果,坚决制止“小开荒”反弹,实现“小开荒”全部还林。重点实施闭坑矿和生产矿生态治理工程,全面完成1163亩的青山工程建设任务。以“三北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生态重点工程建设为依托,加快荒山绿化步伐,全年计划完成造林绿化29万亩。大力开展绿色廊道工程建设,确保2015年全市道路林木绿化率达89%以上和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7%以上。此外,还要大力开展林业产业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努力打造林业生态与产业建设亮点,维护区域生态安全。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