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滚动图片

绿满城乡 秀美家园

发表时间: 2017-04-01 | 来源:

  3月末,兴城市植树造林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兴城市林业局目前已经购进200万株苗木。今年植树造林覆盖了药王、三道沟、碱厂等8个乡镇,各乡镇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预计4月初大规模进行栽种。兴城市委、市政府把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强力推动,“植树造林4万亩”,已经写入了今年《兴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兴城市林业局高度重视植树造林工作,坚持突出“四早”原则,即早落实、早准备、早动手、早完成。

  布局,谋长远发展

  这几年,兴城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绿化越来越好了。在公园散步的市民赵崇玉感慨:“走在路上,不仅道路两旁绿意盎然,公园的甬道绿色植被也都郁郁葱葱,政府这几年绿化真是下了大功夫。”兴城市以城区和村屯绿化为重点,立足兴城资源优势,坚持多措并举,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

  兴城市坚持以“三网”建设为主线, 以“五园”建设为重点,打造沿河、沿道景观带,提升森林城市文化内涵。兴城市以乡村道路、城区道路和城乡水系为框架,打造了覆盖城乡的绿色林网和优质乡村道路林网。目前,兴城市已完成道路绿化823公里,道路林木绿化率达91.7%;以打造城市生态走廊为目标,共完成城区道路绿化530公顷;以兴城河、六股河、烟台河为重点,坚固中小河流和水库,大力实施水岸绿化工程,共完成河流两岸绿化378.3公里,林木绿化率达87%。同时,完成了首山补绿造林500亩,栽植各种落叶乔木及常绿树木500余株。大力实施校园绿化工程,建成了38所绿色校园,绿化面积8.6万平方米。

  攻坚,建生态家园

  “去年春天,我们进行了试点,在一条街的每户村民家门前栽种杏树和李子树共800棵,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为百姓带来了收益。”曹庄镇后湖村党支部书记王贵成对记者说。近年来,兴城市以宜居乡村建设为依托,打造绿色乡镇、美丽乡村。结合宜居乡村建设,以入村路绿化、周边荒山荒地造林、庭院绿化为重点,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兴城市以“三项”整治为突破口,优化城乡环境秩序,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栽种乔木200万株、灌木20万株,完成荒山造林22万亩,城乡环境面貌得到了有效改善。实施青山保护工程,清退小开荒面积5.95万亩,完成超坡地还林1300亩,完成围栏封育512公里。紧紧围绕“特色、规模、品牌、效益”做文章,加大榛子林种植扶持力度,财政每年安排400万元,用于榛子苗木补助。目前,兴城榛子林基地总规模达4.17万亩,林业生态和经济效益得到了双提高。兴城市绿化委员会充分发挥“组织发动、监督检查”的职能,在每年义务植树活动期间,兴城市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同时,也吸引了大约30万群众参加植树活动。目前,先后建立了“青年林”、“三八林”等多个专题义务植树基地,共计植树100万余株,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成果,让数据说话

  2015年,在创建省级森林城市核验会上,兴城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通过创森专家验收组达标验收。创森专家验收组一致认为,兴城市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6项指标达标,通过验收。兴城创建省级森林城市自2014年2月启动以来,紧紧围绕创建辽宁省森林城市目标,积极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建设,努力增绿量、保存量、提质量,推动了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从2014年至今,共造林面积达到27.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1.4万亩、封山育林14万亩、飞播造林2万亩。

  近年来,兴城市植树造林成果显著。截至目前,兴城市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0.67%,城市绿化覆盖率44.16%,城区绿化率44.1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1.32平方米,道路林木绿化率91.7%,水岸林木绿化率87%,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0%以上,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或者超过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指标标准。与此同时,兴城市先后被评为“全国十个空气质量最好小城”和“全国十佳宜居小城”。兴城市将坚定不移推动森林城市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来源葫芦岛日报)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