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履职尽责的职教“代言人”——访全国人大代表李桂杰

发表时间: 2020-05-21 | 来源: 葫芦岛日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渤海船舶职业教育学院基础部教授,李桂杰一直兢兢业业地工作,认认真真地履职。“这一年挺忙的。除了完成各项教学任务,我还参加了很多培训、调研,受邀做了多次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前一段时间还做了线上直播课专题讲座。”李桂杰对记者说,虽然受疫情影响学校推迟开学,但是各项工作都按部就班地开展着,今年的代表建议也正在完善。

  一边是人大代表,一边是人民教师,在李桂杰心里,这两个身份同样重要。身为一名教师的她,一直以来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教师岗位上辛勤耕耘,培育出了满园桃李。她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得到学生、同事的广泛好评。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诸多问题。

  作为一名执教30余年的教育工作者,李桂杰十分关注职业教育的发展。“去年二月,国务院发布‘职教二十条’,来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推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去年两会中,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加强职业教育,更是让我们职业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干劲倍增。可以说,职业教育的‘春天’来了。”李桂杰说,“我们职教人也在结合工作实际,从课程改革、课程建设、课程内容等方面尽己所能,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帮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为了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李桂杰利用出差、调研等机会,不断与其他职业院校教师同行、企业进行交流,探讨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与此同时,还对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内容进行调研,撰写建议,为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作准备。

  李桂杰说:“现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情况特别多。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影响比较恶劣,尤其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把养老治病的钱都搭进去了。这个问题是老百姓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 正因为如此,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李桂杰除了带去《关于强化企业行业办学主导地位,大力发展好职业教育的建议》之外,还会提出《关于开展办理涉众型经济案件专项行动的建议》。

  在李桂杰看来,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担当,是使命,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挥代表的作用,用心为人民“代”言。

图说葫芦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