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道德模范

心中有爱 自带光芒 :走近武汉雷神山医院C11病区医生孙伟民

发表时间: 2020-03-16 | 来源: 葫芦岛市中心医院

  “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照,治疗上,竭尽所能的救治。不曾见过你的容颜,想你肯定是个宽厚豁达之人……”一位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周某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以此感谢正工作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11病区的我院呼吸内科医生孙伟民对他的照顾和治疗。

  患者周某是武汉本地人,在抗疫前线奋战时,不幸感染新冠病毒,极尽崩溃之时,住进了雷神山医院。和周某一同入院还有施某,两人病床相临,入院时两人心情都是非常糟糕,恐惧、孤独、迷茫、无助、思念家人,多种负面情绪集于一身,她们甚至入院之前把后事都交代好了。她们还很年轻又都是普通型,康复几率是非常高的。但是如果不能保证好的饮食和睡眠,病情随时也有加重的风险。所以对她们两个的治疗,孙伟民除了采取中西医结合的药物治疗外,心理疏导显得格外重要。每天穿上防护服进到病房后,更多的是与她们谈心,从专业上的讲解,再到生活上的关心,逐渐取得了她们的信任和依赖。为了更好地沟通,随时保持联系,他们互加了微信,聊病情,谈爱好,唠家常,孙伟民成为了她们的知心朋友。经过细心开导,两位患者逐渐平复了心情,对治愈疾病开始有了信心,饮食和睡眠都改善了许多。看着她们心情明朗起来,病情也逐渐好转,孙伟民倍感欣慰,心中充满了满足感和幸福感。

 

党旗飘飘——心中有爱 自带光芒 :走近武汉雷神山医院C11病区医生孙伟民

 

  孙伟民在同事、患者的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暖男,不论走到哪里,他都愿意付出自己,温暖他人。一次,他发现施某在朋友圈中说自己半夜饿醒了,他担心是因为想减肥故意不吃东西,这可不是养病的节奏,他记在心中。第二天查房时特意问及此事。才得知,是因为不好意思向护士要食物,所以忍着。孙伟民查房后,二话不说就搬了一箱矿泉水送进去。随后,他来到库房用微信给她们汇报现有的食物,有酸奶,有面包,有……,从此他便又多了一份工作,负责给两位患者送吃的。他竭尽所能地让患者感受到温暖与关爱,重塑她们治疗的信心。两名患者对孙伟民再三表示了感谢,施某还在微信朋友圈里说“辽宁男生真的很体贴”。

 

 

党旗飘飘——心中有爱 自带光芒 :走近武汉雷神山医院C11病区医生孙伟民

 

  孙伟民心细如尘,刷新了大家对东北男人的刻板印象。一次,在得知病房内一位80岁的老奶奶过生日后,他精心组织策划,为老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生日会,虽然只有一句简单的生日祝福和一份精心准备的礼物,却让老人流下了感激的热泪。他永远是吃苦在前的行动派,随时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一次一名老年患者做完检查回来,要由检查床移动到病床上,老人行动不便,护士们力气小都无法完成,孙伟民二话不说,主动抱起老人,平稳放到了病床上。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他身边的患者和医护都竖起大拇指。

  他对患者关怀备至,对同事温暖如春。孙伟民作为我市第三批医疗队的队长,带领27名队员在前线冲锋陷阵。在这个团队中,他从不以领导自居,而是成为了大家的暖心大哥。同事们调侃说他们的队长就是一位“护花使者”。微信里,总传来他发的语音:“发物资了,我给你们领好了。”“八楼的、九楼的给你们放门口了。”“我那份不要了,给你们分吧。”有时他会很唠叨,时刻叮嘱队员们要注意防护,他常说,只有我们健康才能让更多的患者获得健康。

 

党旗飘飘——心中有爱 自带光芒 :走近武汉雷神山医院C11病区医生孙伟民

 

  孙伟民的勇敢与担当,感染着团队的每一个人,他所在的团队团结向上,表现出色,勇敢坚强,争抢着去最危险的舱内护理病人。他身上满满的正能量也时刻影响着他治疗的病人,很多患者对孙伟民医生都是赞赏有嘉。

  孙伟民曾说过:“对于患者来说,医生就是他们的药,是扫除他们阴霾的那束光,医生与患者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他们素未谋面,却可以性命相托。能给患者安全感,让他们感到依赖的人,只有医生。” 被患者信任着、依赖着,恰恰是孙伟民最为欣慰和幸福的事情。这份无私大爱,让逆境中的人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爱的力量,即使逆着光,也能无限生长。相信凝聚这份力量,胜利就在前方。

图说葫芦岛